全球景氣籠罩在凜冽的寒冬中,但頂級精品品牌愛馬仕(Hermès),業績卻如夏日艷陽般火熱。日前公布上半年財報,按固定匯率的營收大幅成長25%,淨利更是躍增36%,兩項數字皆優於分析師預期。

而且第二季各地區的銷售幾乎都是兩位數成長,不僅美洲營收勁揚21%,幾乎是分析師預測的兩倍;連在景氣黯淡的大中華區,銷售也大增3成。市場分析機構伯恩斯坦(Bernstein)直言:「愛馬仕的表現壓倒所有精品同業。」

傲人的成績也反映在股價上,該公司今年股價大漲近3成,市值突破2000億歐元,超越了全球運動用品龍頭Nike。 

愛馬仕家族第六代掌門人、執行長杜瑪斯(Axel Dumas)說:「在經濟艱困時期,人們會更追求品質,我們因此從中受益。」這段話看似理所當然,卻傳遞出一個重要策略意涵:「保持專注」是企業持續成長的不二法門。

愛馬仕專注的DNA

186年前,愛馬仕以製作馬鞍起家。打造一副馬鞍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更需耗時近30個小時。

這家企業從起步開始,就植入了專注的DNA。隨時間發展,它發展出3個獨具匠心的策略定位,構成與對手的差異化。

第一個策略定位是:堅持頂級工藝,並保持稀缺性。

愛馬仕最知名的產品就是柏金包和凱莉包。製作一個柏金包需要18個小時以上,有的更需耗時長達48小時。而且,每位製作柏金包的專業工匠,都需要經過5年的培訓。透過限量生產,確保每個手提包的品質都是卓越超群。

它在生產地上也絕不妥協。

雖然本地製造的成本昂貴,但顧客下了訂單,平均要等上2年才能擁有柏金包或凱莉包,這意味著相較於對手,愛馬仕的庫存成本極低,平衡了堅持本地製造的高昂成本。

它篤信品質卓越,自然會有口皆碑,因此它第二個策略定位,是不特意行銷手提包,以保持尊榮的神秘感。打開愛馬仕的官網,或是Instagram等社群媒體,看不到經典的手提包。它把主力產品刻意藏了起來,而將行銷重心放在絲巾、鞋履、香水等容易獲得的品項上。

除了因為手提包本身供不應求,不需太多行銷外,愛馬仕刻意將明星商品和消費者之間隔一層紗,讓消費者買不到又看不到,反而激起更大的購買慾望,此舉也為馬仕省去不少行銷費用。

這也是為何,愛馬仕營收雖不及對手,利潤率卻可以一支獨秀。


營收(億歐元)淨利潤率(%)
愛馬仕6729
開雲集團101.417.8
LVMH422.417.8
註:統計時間為2023年上半年。(資料來源:各公司財報;整理:韓化宇)
愛馬仕營收不及對手,淨利率卻鶴立雞群

最後一個策略定位,是不輕易追逐潮流。幾年前,各大精品猛出復古球鞋,愛馬仕紋風不動;各品牌為了討好年輕消費者,設計相對平價化的商品,例如被稱為「小廢包」的迷你手提包,愛馬仕依然老神在在,不隨之起舞。

因為它要讓消費者、尤其金字塔頂端的族群感受到與眾不同。盲目跟風,會破壞頂級品牌的獨特性。

這三項策略定位構成了「保持專注」的策略體系。在消費趨勢日益呈現M型化的時刻,聚焦策略的優勢完全發揮出來,讓愛馬仕成為疫後精品業的最大贏家。

不為一時成長,犧牲品牌核心精神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暨EMBA教授林俊昇指出,多數名牌為了一時成長而大量生產,反而把品質、獨享性犧牲掉,此舉會傷害到奢侈品的核心精神,迴力鏢終究會傷害企業。

相較之下,愛馬仕專注打造最優質的經典品項。它所有的策略定位,包括堅持頂級工藝、限量銷售、不盲目跟風,以及不流俗的行銷手法等彼此協調一致,形成一個正向飛輪,在金字塔頂端的市場不斷轉動,讓對手難以越雷池一步。

在發表完上半年業績後,愛馬仕掌門人杜瑪斯對媒體說:「我們沒有看到成長趨勢有中斷的跡象。」並強調,精品消費者傾向於購買最頂端的產品。

策略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在《哈佛商業評論》撰寫的經典文章「策略是什麼?」指出,企業必須在定位之間有所取捨,才能夠持續維繫策略定位。想兩者兼顧,就可能兩面不討好。

當然,愛馬仕並非沒有待克服的挑戰,例如精品二手市場的迅速崛起,可能會對愛馬仕在一手市場上的定價產生影響。

不論如何,它迄今的成功經驗,在在顯示「專注」對企業的重要性。三心二意容易在成長的道路上迷失;唯有專注,才能集中資源創造出競爭優勢和差異化,企業方能走得更長遠。

專家行銷拆解

愛馬仕行銷拆解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暨EMBA教授林俊昇分析,每逢全球金融風暴或景氣衰退,愛馬仕總是能一支獨秀,關鍵在於,它有耐心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包括以下4點:

1.堅定不移

愛馬仕規定,資歷10~20年以上才能做某些高級包款,每個包由一位工匠花費時間手工完成。愛馬仕共有1萬名工匠,但20年以上的工匠人數僅40多名,這就是為何愛馬仕的高款包款都為限量。堅持手工、絕不大量生產的堅持,讓愛馬仕的品質能卓越非凡,形成與對手最大的差異。

2.情感連結

愛馬仕的高級包款都是終身保固,而且送修時,都是由製作該包款的工匠負責,等於消費者手中的手提包,製作、維修都是同一人。藉由這樣的情感連結,增強消費者對愛馬仕的忠誠度。

3.篩選顧客

愛馬仕相信口碑傳播,為了讓傳播力更強,門市店員會嚴格篩選客戶。它重點經營的客群不是爆買型的暴發戶,而是與愛馬仕品牌定位相符的,例如成功的女企業家。找到正確目標客群,才能讓品牌形象更快速傳播。

4.品牌體驗

相較於大多數品牌習於鋪天蓋地打廣告,愛馬仕的行銷預算中,僅有1/3用於廣告,有2/3是用於舉辦藝文活動和店面的櫥窗設計。

它不熱衷於炒作話題,但極度重視品牌體驗,也就是每個與顧客的「接觸點」,包含顧客服務,都力求做到極致。愛馬仕投入更多經費與心力在員工的服務訓練上,所以員工對於服務的細節掌握與貼心度,勝過其他品牌。

此外,愛馬仕經常舉辦藝文活動,對見多識廣的頂級顧客來說,心靈層次上的活動,才能觸動他們的情感認知。

林俊昇強調,堅持把品質做到100分,商品寧可少,但要精。這個過程會有一段寂寞期,會歷經自我懷疑階段,但拜社群媒體發達之賜,寂寞期會越來越短,堅持很快就會被消費者看見,獲得認同。

核稿編輯:呂國禎
責任編輯:倪旻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