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醒來打開社群媒體,除了看到昨晚去高雄Coldplay演唱會朋友的開心照片外,最讓我驚艷的是散場時,高捷站長在月台上,高聲唱歌,陪伴大量人潮疏散的畫面。

根據現場朋友的說法,站長演唱了梁靜茹的「勇氣」、黃義達的「那女孩對我說」、歐得洋的「孤單北半球」以及張學友的「最後一封信」,當下鼓掌聲、讚嘆聲此起彼落,甚至許多人紛紛拿出手機拍照,上傳社群媒體。

我認為這是一個創新的城市行銷案例,顛覆了以往排隊散場時,因為等待而令人不悅的印象。

首先,他帶來了人味和意外驚喜。

在大型活動後,人潮疏散總是一大挑戰,根據我以往經驗,看到主辦單位加派員警人手或者使用廣播疏散,雖然有效率,但總覺得「演唱會就這樣結束了!」高漲情緒還沒下來,直接面對的是苦悶無聊的排隊回家。

然而這位站長通過唱歌的方式進行疏導,不僅有效減輕了人流壓力,同時也為乘客帶來了意外的驚喜和愉悅,這種方法無疑是在高壓環境下創造了一個輕鬆的氛圍。

這個作法,在行銷上我們稱為「消費者洞察」(Insightful),指的是對消費者行為、需求、偏好、動機、及其對特定產品或服務等反應,進行深入的了解。

我認為策劃者一定有聽大型演唱會的經驗,明白觀眾散場後的心情,是捨不得切離音樂的,演唱會讓人暫時抽離生活的情境,延長得越久越好。

站長的接唱,恰好成為了演唱會和搭捷運的日常生活中,那道重要的橋樑,不止幫Coldplay再作一波宣傳,不少現場目擊的人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又幫高捷創造一波曝光,激起民眾對高雄和大眾運輸的討論,形成自發的、具有高效傳播力的「口碑行銷」。

我認為城市行銷的關鍵,必須要彰顯城市的文化特色和創新精神。而一個城市的形象往往與其文化息息相關。

我去巴黎旅遊時,在地鐵上看到藝術家拉小提琴的那一刻,讓巴黎在我心中畫下難以忘懷的頓號,從此念念不忘。

而昨晚這個故事,「Coldplay 唱完站長繼續唱」不僅顯示出個人的創造力,也反映了這座城市對藝術的包容及對創新的鼓勵。這種形象有助於吸引更多的遊客,增強觀光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一個好的行銷案例,就是應該要對社會帶來正面的凝聚力和影響性。

這個事件,為許多人帶來共享愉悅,同時讓人們感受到強烈的歸屬感,不管是親臨現場的八萬人,或是周邊看待這事件的人,短暫的文化享受,提供了一種心靈上的慰藉,對於提升社會整體幸福感是非常有益的。

當然,這個事件也有一些值得思考的地方,創意做法也面臨著一定的挑戰和限制。例如,不是所有的公共服務者,都具備進行藝術表演的能力或願意這麼做,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那些歌曲。

此外,該如何確保公共運輸上不會造成更多的混亂及安全性的問題,這些都是未來城市行銷時,需要考量的點。

我已開始期待明年紅髮艾德在高雄的演唱會了。更期待高捷下次的創意!

核稿編輯:韓化宇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