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到許多單位邀請我分享危機公關的處理課程。在我的職涯中,曾服務過許多直接面對消費者的產業,因此累積了大量處理客訴、危機公關案件的經驗。當時還因為需要更瞭解法條而深入研究、唸書,甚至還能寫出基本的訴狀。

遭遇「公關危機」突襲,我都會先提醒業主,你需要判斷的是:你正遇到的是「危機」還是「意外」?

幾年前,我服務的企業正準備旗下旅行社新品牌開幕,大張旗鼓的要開記者會進行宣傳。豈料,在記者會預定日的前2天,發生了馬來西亞航空失事意外,這是「意外」。這導致至少在一週內,媒體焦點全指向馬航新聞。

若在那段期間貿然開記者會,加上又與交通旅遊相關,很可能因為記者都在追馬航失事的新聞,出現沒有半個記者會來參加的窘境。而且,也造成社會大眾觀感不佳的疑慮。因上述案例屬於「意外」,並非業者本身導致的困境,只要等候時機、重新調整即可,不用太在意。

危機大多是姑息醞釀出來的

「危機」就不一樣了,多數的企業危機是醞釀出來的。例如:從上頭就已經歪樓,因為老闆提出錯誤的資訊、甚至是謊言,導致執行單位無法正確評估,做出錯誤的安排;組織中始終存在的破口或問題,卻一直姑息,不進行處理。舉凡黑心油或死豬肉事件,都算是醞釀許久、終有一天爆發的案例。

每次看到重大的危機新聞,我都深刻感受到聖經路加福音8章17節說的有多麼正確:

「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

每個隱藏、醞釀許久的危機,其實源頭都相當雷同,但極少有哪位高人能提出一套完全適用的「危機處理SOP流程」,多半都是針對危機所燃起的大火、小火見招拆招。但仍有個心法,是處理公關危機時都要具備的態度——「不能慌」!在危急時刻,人難免慌亂、痛苦,如何在困境中依舊穩重做出正確判斷?需要「完全的交託」。

《聖經》當中有一段落難國王面對危機的故事,在《撒母耳記》下15章25-26節中提到:「王對撒督說:你將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倘若他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

大衛王在逃亡落難期間,也遇到了咒罵他、對他落井下石的人,在撒母耳記下16章11-12節描述:

「大衛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

這段經文有個背景故事:大衛王過去曾犯下強搶人妻、殺人親夫的淫亂之罪,後來在他的眾兒子中也有一人犯下近親強暴的惡行。不知是不是因為大衛沒做好榜樣,不好意思管教兒子的緣故,導致他沒有及時對犯下惡行的兒子進行懲處。這也使得另一個兒子心有不甘對作惡的兄弟動了殺機。但大衛依然不處理,他又沒去管教仇殺兄弟的另一個兒子,讓另一個兒子開始結黨群臣、拉攏民心,成功謀權篡位。

這案例就是個「醞釀」出來的危機。因為姑息、不處理的緣故,導致大衛王把自己逼到絕境。萬幸的是,大衛的信仰在他最艱難的時刻拉了他一把,即便局面看似無可挽救,他依然相信全能的神掌管一切。因此在他決定要開始逃亡時,幕僚告訴他要將約櫃*一起帶走時,他反對道:

「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

因為他認知到,倘若上帝不願意再讓他掌管王朝,就算他把約櫃帶走也不能改變什麼。這就是大衛「放手交託」的示範。此後,大衛在逃亡過程中遇到咒罵他的人,他也選擇了閉口不回應。

*編按:約櫃是聖經中的聖物,象徵「神同在」。

遭逢公關危機應具備的3個心態

在這段故事裡,大衛有3個「危機處理」心境,十分值得我們學習:

1.真實悔改、示弱

大衛在逃亡的路上,一邊走、一邊哭。他回憶起自己的惡行,向神承認錯誤,這就像小孩子做錯事,向著爸爸哭泣悔改一樣。神是一個大有智慧的父親,對於犯錯之子一定施以管教;但若孩子真誠面對懺悔,爸爸一定會原諒他,並協助他重新站立起來。一切危機的轉機,往往都是從人願意真實面對自己的錯誤開始。

2.不為自己「留一手」

大衛選擇不將約櫃帶走,展現出他全然放棄為自己留一手的交託。持有約櫃代表「神與自己同在」。他大可以用狹持約櫃另起爐灶,但他選擇讓約櫃留在原地,並且相信神若原諒了他,必會讓他再回來掌管王朝。面對危機處理,我們真的需要狠狠打醒自己還想有所保留的心態。

3.落難時被咒罵也絕不還手

人在蒙難時,最容易被無關緊要的人落井下石,就像現代的網路酸民一樣喜愛羞辱落難的人。這個時候選擇「不回應,不為自己反駁」,等待時間過去就是非常正確的做法。

我觀察許多沒救回來的危機公關事件,往往都是當事人使用帶著「但是」的道歉,還有被咒罵時忍不住對罵了起來。

「我願意道歉承認我有錯,『但是』那個誰誰誰也有責任啊!」
「我願意公開道歉,『但是』你需要將網路上攻擊我的文章下架⋯⋯」

這種帶著「但是」的道歉,往往讓危機的火越燒越大。大多數人做不到獨自面對自己錯誤,彷彿道歉就表示自己輸了一樣。恐懼也會使人在困境中,想抓一個墊背的對象一起沉淪,自己會好過一些。

置自己於死地,才能後生

「置之死地而後生」是我認為面對重大危機公關時,每個業主都需要認知到的心境。記得在前幾年曾有位星二代,在社群軟體上發布疑似恐怖攻擊的言論。當時他的藝人父親出來面對媒體,痛罵兒子比媒體和網友還兇,也對於自己疏於管教向大眾道歉。這個行動平息當時一面倒的媒體風向,也成為危機公關教材中廣傳的佳話。

人在困境中所做出的每個決定都至關重要,將影響事情的後續發展方向。大衛向神真誠悔改,承認自己的錯誤、不為自己留一手、面對謾罵也不回應的態度,最終挽回了他失去的王國。

面對危機,讓我們懂得示弱,也使我們學會如何在重新站起來,甚至追回短暫失去的一切。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