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我寫下了「與強者為伍,與智者同行」這十個字,將其定為商周CEO學院的精神,這十個字從此成為學院最鮮明的印記;CEO們不但朗朗上口,更以實際行為來實踐這個精神。

短短十個字,力量超乎想像的大。

我們持續發揮此精神。一天上班日,早上八點不到,來自金控、食品、餐飲、旅遊、交通產業的十三位企業董總特地撥出兩小時,參加「商周峰值體驗VIP早餐會」,這些台灣知名品牌的領導者齊聚交流:通膨時代的品牌經營策略。

沒有品牌,企業就沒有溢價,競爭就只能停留在價格層次。

然而,在流量爆貴、利息上揚的緊縮時代,舊的戰法將會讓品牌經營效率越來越低,如何把資源聚焦投資在最關鍵的5%,同時砍掉或用最小力氣去處理另外95%雞肋作為?是我們的討論主題。

兩岸「顧客體驗洞察專家」、也是《峰值體驗》作者汪志謙,是我們的主講者。他在兩岸看到的是:95%的行銷動作都是無效率、瞎做的,因為缺乏精準的消費者洞察。

與會貴賓均有備而來,一個比一個認真。

桂冠集團會長王正明去年就把《峰值體驗》讀完,還劃線筆記重點;台灣櫻花總經理李惠恂、聯華食品休閒事業部總經理江志強也一樣,甚至和團隊一起讀書、帶內訓,試圖找到下一個成長引擎。

全球前三大運動器材品牌喬山健康科技總經理羅光廷,也特地排開會議從台中北上出席。這幾年,喬山做的早已不只硬體製造,還跨足到軟體、數位內容,變身為軟硬整合的服務提供商。

雄獅旅遊董事總經理黃信川,則開心地跟我分享,團隊剛拿下德國iF設計獎「服務體驗設計獎」的好消息,讓台灣的細膩服務被世界看見。

兩小時的早餐會,汪志謙分享了做品牌最重要的兩大關鍵:洞察與落地,如何找到關鍵時刻(MOT)、植入消費者心智,讓他們產生進店、轉化、複購、推薦四大行為。

尤其是,找到屬於品牌的BTA、也就是核心種子用戶,讓他們成為最好的口碑傳播者,這樣一來,才有可能替企業帶來新用戶、打開增量市場。

現場,汪志謙就用中國滴滴打車做案例,和55688集團執行長林念臻討論,怎麼讓經常叫車的存量用戶,願意使用台灣大車隊以外的其他服務,加快轉型腳步。

有趣的是,大家對如何找到BTA最有感,會後紛紛討論起,各家品牌的BTA有何不同、怎麼透過BTA進攻新的增量市場。

這也反應了台灣內需市場小,企業經營的多是存量用戶,但品牌要做大、要長久,眼下最迫切的就是開拓增量,設法「破圈」。

三十一歲的GOGORO台灣總經理姜家煒就說,過去GOGORO靠喜愛潮流、時尚的年輕人做為BTA,成功建立知名度、打開市場,但現在,「我們正在想,怎麼找到新的增量、再破一個圈,讓風再吹起來。」

「很有收穫,資訊量很密集,」昇恆昌總經理江建廷會後説。

同時,GOGORO、台灣大車隊、雄獅旅遊三位領導者更相約進一步談合作。

一場早餐會,就是一個知識分享平台,來到現場的董總除了收穫新知,更多則是彼此交流、連結人脈,大家強強聯手,一起把台灣品牌發揚光大,讓世界看見我們的美好。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