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輔導過一家雲南菜餐廳,老闆說他的餐廳有4大特色:

1.餐廳只用雲南廚師,飯菜是道地的雲南風味。
2.服務生也是正宗雲南人,呈現雲南人文風情。
3.所有食材從雲南新鮮運來,食材原汁原味。
4.餐廳門口有美麗的雲南姐姐在跳舞。

這4個特色,對經營餐廳來說,你覺得哪個最重要?

我想你可能會說雲南食材,畢竟是雲南餐廳嘛,原汁原味很重要。這位老闆告訴我,他覺得第一與第二最重要,因為別家雲南餐廳供菜都是中央廚房統一處理,只有他才是最正宗的。基於這想法,他正準備撤掉第四項,雲南姐姐的舞蹈表演。

我們接手這個專案之後,開始做市場調查研究,找到重度消費者,也就是1個星期平均來餐廳吃2到3次的客人做訪談。

要知道,同一家餐廳1個星期來3次,絕對是真愛了。結果這些重度消費者,根本不知道他們的菜原來是雲南廚師做出來的,甚至有的受訪者還說,其實中央廚房料理包也無所謂啦,他們不是很在意。

這表示,重度消費者來消費的原因,跟雲南廚師這個MOT(Moments of Truth,關鍵時刻)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 

老闆覺得重要的事(雲南廚師和雲南服務生),消費者不埋單(覺得可有可無),真正打動他們的,反而是老闆要撤掉的雲南姐姐跳舞這件事。有一半以上的重度消費者表示,第一次進店都是因為家裡小朋友看到餐廳門口有姐姐在跳舞,吵鬧著要進去,才上門用餐的。這個就是消費者決定進店的MOT。

因為餐廳的每人平均消費一直沒有辦法提升,老闆就不斷的想各種加值服務,希望能吸引用餐的人多消費。

但老闆所做的事——千里迢迢把廚師與服務生從雲南搬來上海,管吃管住還要訓練——不但對消費者進店沒影響,每人平均消費也沒提升,反而還墊高了成本;老闆想要撤掉的雲南姐姐舞蹈表演,卻是提升進店率的大關鍵。

最後還好老闆有聽進建議,不再堅持原本想法。經過調整之後,餐廳經營有所改善。所以,我們一定要從消費者的角度來打開MOT,企業千萬不要自以為是,也就是自嗨,這非常重要。

延伸閱讀》
砸錢換新裝潢,竟讓招生率大減?一個補習班的商業洞察
為什麼95%行銷沒有用?峰值體驗大師公開,讓人一見就進、一進就買的新定位法則

書籍簡介

《峰值體驗:洞察隱而未知的需求,掌握關鍵時刻影響顧客決策》

作者:汪志謙、朱海蓓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01/03

作者簡介

汪志謙

政治大學EMBA客席副教授,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副教授、台灣真觀顧問、上海真觀顧問創始人、得到App《汪志謙.MOT 體驗設計課》主理人。

擁有深厚產業經驗,服務客戶遍及兩岸三地,為體驗設計產業重要之意見領袖與業師。曾輔導過中華航空、上海豫園、老廟黃金、BFC外灘金融中心、綠城物業、滴滴打車、AIGLE法國艾高、聯想、VIVO、Ubras、極米投影儀、德施曼智能鎖、西貝餐飲、八合里牛肉鍋等超過200家領導品牌,幫助企業真正實現成長突破。

朱海蓓

品牌顧問,台灣真觀顧問、上海真觀顧問創始人。擅長品牌定位、用戶洞察、訊息戰略與數位行銷溝通,擁有超過20年流量變現之領導經歷,對於體驗設計的升級與具體實踐,均有卓越成效,為中華航空、Ubras、VIVOTEK晶睿通訊、ZyXEL合勤科技、Hilltop山頂鳥等輔導案之重要執行顧問。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