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裡有位同事平時工作表現普通,卻是辦公室裡最厲害的團媽。有次她開團買廚房地墊,僅1個小時就賣出一百多份。我內心常嘀咕,「這種能量要是用在公務上,不知該有多好?」

過沒多久他便離職,創業做起直播帶貨的生意了。

根據2023年7月台灣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中心的統計,2021年台灣創立不滿1年、實收資本額低於1億的「新創公司」,超過11萬5000家。過去6年總計近64萬家,其中有99%會在1年內倒閉,只有1%活下來。

依據我的創業經驗,真實數字可能比1%更低。不得不說,這位同事真是挑對創業的起點,從風險角度來看,直播帶貨是風險較低的創業方式。

直播創業優勢1:進入門檻很低、業績上限很高

透過直播帶貨創業,進入門檻相對低,一些直播平台甚至無需註冊費用。只要你有手機,便可以開直播,不受地理位置、背景或經濟狀況限制。

平均準備30萬元,便可做生意。曾經有位直播主更奇葩,只有1萬塊,靠賣生活用品起家,什麼都賣,賣掉之後賺到錢,再買第二批貨。現在1個月營收破千萬。

有些直播主更省力,只佈置一個置物架,擺滿商品。人卻不入鏡,單靠聲音與消費者互動,講解消費者點單的產品、報價、留言區+1下單,幾分鐘便完成銷售;再加上社群集體加溫的效應,能做到10秒鐘變現的也大有人在。

曾有人問我,同樣花3小時,開Uber或開直播,哪個比較賺?前期來說,開Uber一定比直播好。但開Uber投入的勞力是固定的,創造的服務也是固定的,業績成長空間有限。

直播帶貨是想辦法提高單位時間內能賺到的錢,一開始人數不多、技術不到位也沒關係,一旦掌握訣竅,業績就很容易快速成長。 

直播創業優勢2:資金調度彈性大

直播帶貨其中一個優勢是有機會做到「先收錢、再下單叫貨」。這能避免庫存壓力,提高直播主的資金周轉效率和風險控制能力。

傳統電商卻是「現買現付」(Buy now pay now)模式,先購買商品,放入庫存,再進行銷售。這種模式要承擔變動成本,如果商品銷售不如預期,便會因庫存積壓,卡住現金流。

直播帶貨除了採取傳統電商的「現買現付」模式外,還可以將消費者的預付款,用於採購或生產商品,降低庫存成本。

另一種更彈性的模式為「先買後付」(Buy now pay later)。商家可以根據實際訂單量採購商品,就算消費者棄單,也能有對應之道,以降低棄單率。這讓直播主更能有效控管庫存和退貨風險,時間成本風險則由買賣雙方承擔。

對於直播主來說,不僅能提高銷售效率,也能提升客戶信任度和滿意度,創造更好的交易體驗。

直播創業優勢3:有點黏又不用太黏的人際互動

 安迪・渥荷(Andy Wohal)說過:「每個人都有成名的15分鐘。」每個人都有被看見的渴望,卻不想有成名的負擔,直播帶貨剛好滿足這個需求。

直播主若能發揮個人特質,創造出獨特的品牌風格,就可能吸引消費者關注。

維持直播品牌的不二法門,就是和消費者建立穩定且持續的互動,增加觀眾的黏著度,像是:回答觀眾的提問、回應評論、即時互動等。這些行為都能讓直播主在銷售時帶有溫度,目的是讓更多人喜歡你。

你不需要變成內容型網紅,非得要達成10萬以上的訂閱數,才能創造足夠的廣告分潤、獲得業配機會。你只需要讓100個人看到你、喜歡你,並願意跟你買東西,就能經營一家電商。

但直播帶貨也有風險,直播主在創業初期,觀眾人數難免只有個位數。必須在個人特色和市場喜好中找到平衡,不斷嘗試,直到有消費者願意埋單。最後還能堅持初衷,把好產品分享給消費者。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