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研究人性、理解人性,才能參悟商業;順應人性,就能從中賺錢。有讀者問我,什麼是人性?怎麼看懂人性?我簡單說說。

人性,就是生存和繁衍

人性,是刻在我們骨子裡的一套遺傳密碼,不論你願意或不願意,人性就是這樣。人性歸根結底就2個詞:生存和繁衍。

人進化的歷史,是尋求生存和繁衍的歷史,在以前,我們要躲避洪水猛獸、疾病瘟疫。到現在也要提防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這點以後也不會變化。

要在複雜的世界活下來,並讓自己的後代能活下來,就是最深處的人性。所以,你觀察人的行為時,從這裡入手就什麼都能看清楚。

我問你:母性是人性嗎?是的,母親犧牲自己對孩子好、為母則剛,都是為了生存和繁衍。

愛美是人性嗎?是的。愛美是為了求偶,也是好好生存和繁衍。貪吃是人性嗎?是的,擔心吃了上頓沒下頓、多吃多儲存,也是人性。

人性表現的形式不一樣,大家疾行奔走,心之切切、焦慮不已,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人性。在現代社會,人性也變成一門生意,而人性的生意,現在多展現在「優越感」的生意。現在的人著急、焦慮,愛比較,如果能讓人產生優越感,你就有機會。

優越感,就是喜歡「裝」

什麼是優越感?優越感就是我比你厲害。更直白一點,優越感就是喜歡裝。裝,是比較、是炫耀;裝,是人性、是必須。是不管有錢、沒錢,都要展示自己的願望。

像是,年底時很多人喜歡「曬書單」,這就是裝。要知道中國42%的成年人,一年其實都看不完一本書,那怎麼辦?要記住不要拆穿,裝其實也不容易。如果你能看到這個現象,並想得更深,那些幫助人裝的榜單,就能收穫流量,還能賺到錢。

再像是,你去吃西餐時,西餐通常會有好幾把刀叉:吃肉、吃魚、吃甜點都有不同把,杯子也有酒杯、水杯、茶杯。你說,我不能直接用一把刀叉、一個杯子搞定嗎?可以,但這樣就不夠裝了。

在西餐文化裡,這是禮儀,禮儀越繁瑣門檻就越高,門檻越高懂的人就越少,懂的人越少這些人就越尊貴。那個土包子什麼都不懂,還來吃西餐呢,所以我更典雅、我更高貴。

很多人喜歡買奢侈品、喜歡買名酒、喜歡戴名錶都一樣,都是炫耀、為了往上爬、為了裝。潛台詞都是,我有實力,所以來和我合作吧。甚至透過這樣的方式,去獲得一些資源和機會。大家為了優越感,會花很多錢;能提供別人優越感的,會賺更多錢。

創造新詞,也是「裝」

但是有的人會說,這個道理我雖然懂了,但如果我現在的生意不是賣奢侈品,或我的用戶沒什麼錢,沒錢裝怎麼辦?一樣的。

再看看一開始我們說的,人性就是為了生存和繁衍。生存和繁衍有很多種表現形式,最多的可能是優越感,就是裝。難道,假裝就必須要用錢嗎?

其實,只要讓人覺得我很厲害就行。有錢人有有錢的作法,沒錢有沒錢的作法。沒錢買名車、名錶,我也能裝,用你不知道的東西裝。

我在之前的年度演講舉過一個例子,有一次我去參加一個綜藝節目的拍攝,裡面有一個遊戲,是讓大家輪流從盲盒裡抽卡片,根據卡片上的提示討論。

一位嘉賓抽出來,卡片上只寫了4個字母:zqsg。

在場所有人都傻了,你知道這什麼意思嗎?不知道?看來是跟不上時代了。老古董們,確實不知道,zqsg的意思是「真情實感」。

有人說,現在的年輕人有病吧?不好好說話,一定要用火星文?一定要用這些我們看不懂的東西來交流?你記住,看不懂就對了,目的就是要你看不懂。你都懂了,怎麼顯示年輕人特別呢。

我再問:dbq是什麼意思?是「對不起」;u1s1是什麼意思?「有一說一」;awsl是什麼意思?「啊,我死了」。所以,語言也能是一種裝。

現在,你回頭想想那些潮牌、小眾文化、做年輕人生意的消費品牌,背後的本質,都是讓他們產生了優越感,讓他們能裝得更好。

下面的話,你也記住。

富人的優越感,更常是透過物質展現自己的實力。年輕人的優越感,更常透過建立一套新的審美制度和話語制度,來彰顯自己的與眾不同。你幫助富人建立優越感,就有錢賺;幫助年輕人建立優越感,也有錢賺。

最後的話

優越感,是一門生意;讓人有優越感,是一門更大的生意。商業裡的人性,無處不在。

人類深層的慾望,需要正視並滿足,能看見的、能順應的,會有更大機會。愛美是人性、炫富是人性、暗語是人性,裝,也是人性。一切,皆是人性。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讓人有優越感,也是一門生意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