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第一個就是「正直誠信」,這是最重要的,因為公司的經營理念是誠信篤實、追求卓越、顧客滿意、永續成長,所以正直誠信。

第二個是「主動積極」,主動積極包括我的學習、我處理的一切事情,都是主動積極。這理念也可以說是「主動出擊」,你不能碰到任何反對或阻礙的聲音就停下來,不可以這樣。

第三個我認為我可以「察納雅言」,會求建言。唐太宗身邊有一個魏徵,那我有沒有?我都主動找人生導師、智囊團。而最重要給你建言的人,其實是朋友或顧客。

大家遇過這樣的客人嗎,一封信來就將你罵到臭頭,挑東挑西講一堆!

但是,這個事情你要接受,不在乎的人一句話都不會講、一個字都不會寫,那些寫了長篇大論來罵的、人時事地物都很清楚的,代表他愛我們!不愛,他連講都不需要講,所以這種建言,我們要聽得下去。

我的察納雅言是向我爸爸學的,民國53年、54年我們剛開始做魯肉飯,當時我們是半路出師,魯肉飯就是絞肉,白米飯是用當時釋放出來的戰備軍糧,比較便宜。

那時我們還是路邊攤,來了一位「黑美人總舖師」,他扒了一口飯而已,就破口大罵說:「賣這個什麼魯肉飯,魯肉飯到處都有,我何必來你這裡吃?那是什麼肉!那是什麼米?你是用什麼醬油?」他把我們罵到一無是處。

我爸爸他「氣氣在心底,笑笑賠人禮」,當場並沒有生氣,他去問對方說那能不能教他做好吃的魯肉飯?這位總舖師居然答應了。約好教學的隔天,我爸馬上照他說的去找米,但那個是新米,新米很貴,是原來米的兩倍價錢,總舖師問我爸說:「你改不改?要改就馬上改,我才再往下教!」

我爸第三天就真的去買新米回來煮。總舖師說,米對了,但肉不對,他教我爸要站在五公尺外觀察豬肉攤,因為豬肉攤販常會把肉上的血管、淋巴、肥油切下來變成零料絞拌一起,賣給賣包子的、餛飩的當餡料。但做魯肉飯不行,要拿整塊肉,煮熟切片、切條。

接下來還有醬油、蔥頭、糖、鹽、味素,每次只要總舖師教了一種,我爸就在二十四小時內做出來,讓總舖師吃吃看是不是符合他的要求。總舖師這樣前前後後教了我爸爸三年,我想他也是被我爸的學習精神、察納雅言感動,才會這樣教我們,這就是我們百萬黃金配方魯肉飯的由來。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