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領導課程上,有一個很關鍵的學習環節,就是「如何培養成長心態」?

「成長心態」的相對是「定型心態」,兩種人思維的出發點很不同,前者相信智能是可以發展的;後者相信智能是固定不變的。在這樣的前提下,定型心態的人遇到阻礙會顯出防衛或輕言放棄,他們視努力為徒勞無益,因為他們習慣避開挑戰,也常告訴自己「我不是這塊料」。他們忽視或仇視有益處的批評,認為這是針對他們個人的羞辱;同儕的成功往往對他們帶來威脅。

成長心態的人剛好相反,他們擁抱挑戰,面對挫折堅持不懈,視努力為邁向熟稔之路,並且從批評中學習。他們總是踏出舒適圈,去學新東西、學困難的課題,如果身邊的人成功,他們會在其中找到啟示與激勵,並衷心回以祝福。

本課程引導教練高啟賢在解說完這兩種思維模式後,帶所有學員實作一個題目。他問大家「請問,領導者給予什麼樣的指導語及行為,會讓對方有『定型心態』;而什麼樣的指導語及行為,或促進『成長心態』呢?」

每組將兩題答案全寫在海報上,不僅如此,這張海報要「流浪」到別組,讓其他組員勾選有共鳴的答案。大家輪完一圈後,得到的成果是這樣的:

【造成定型心態的指導語或行為】
 *嘆氣*(24票)
 「你看我就說吧!」(20票)
 *情緒勒索*(14票)
 「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懂?」(12票)
 「我是為你好!」(9票)
 「要說幾次?」(9票)
 「都做多久了還犯這種錯?」(8票)
 「我說了算!」(7票)

【造成成長心態的指導語或行為】
 「沒關係我們再試試」(18票)
 「我想了解你這麼做的原因」(14票)
 「你再試試怎麼做會更好」(14票)
 「加油!我們一起努力」(11票)
 「你可以有更好的想法!」(8票)

榮登第一名「造成定型心態的指導語或行為」出爐,竟然是「嘆氣」!CEO們都希望公司同仁創新、接受挑戰,卻用這麼小的舉動就摧毀了一切,真是不值得。

而在造成成長心態的指導語或行為上,學員們特地在「我們」一詞上畫線,並且大家一致認同,想要營造成長型心態的文化要「練習」,練習講「我們」、「再試試」。「企業文化就是一群人的共同習慣,」高啟賢老師說,如此一直練習,成長心態就慢慢成為企業文化了。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逆境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