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受不了!執行力差就算了,要給他建議,我對著他講了10分鐘的話,頭也不抬,問他懂不懂也不答。真的要氣死了!到底要我怎麼帶?」才坐下,小陳又是一陣劈頭蓋臉的抱怨。

最近和小陳碰面,他總是三句不離自己的「雷組員」:丟單、忘事、得罪人,捅出來的事一大堆,讓他三天兩頭跳出來救火。

偏偏自己是空降主管,又聽說同組人馬在他接手前績效良好,也不好直接辭退。進退失據之下,只能找朋友倒苦水。

面對資深下屬,更需要注意「態度方向」

下屬比主管更資深或更老道,是現今常見的狀況。面對資深下屬,若是用一貫的主管口吻要求對方「這樣做、那樣做」,可能會讓他心理不愉快,暗自反彈「你懂什麼啊」。

我們可以將溝通態度分為兩種:面對面型、同方向型。套用在主管和下屬的關係,質問下屬是「面對面型」,一起思考課題則是「同方向型」。表明自己和下屬是以同方向思考,這一點非常重要。

以小陳狀況來說,當下屬工作出了狀況,與其質問「為什麼出錯」、「處理過這麼多次,怎麼還會錯」,不如詢問「是什麼原因造成」、「有沒有發現與以往不同的地方」,採取一起深挖問題的態度,才有機會聽到下屬的意見。

這麼做的好處是,若討論出好方法,方針反應了下屬的意見,他會湧現挑戰意願。即便結果不如所想,對方也會將此視為幾經討論得出的寶貴方案,會更有意願主動收集資訊。

你可以這樣說

1.平時溝通:可以給我一點意見嗎?

空降主管剛接任時,建議多撥出一點時間與下屬建立關係。用商量的態度慢慢引導,讓下屬用自己的嘴,說出自己該做的事。

「如果是OO的話,不用我說你也很了解這個行業了。你認為接下來推出什麼樣的企劃比較好呢?可以給我一點意見嗎?」

2.考核溝通:今年的A計畫,你提的想法很有趣耶!

考核不是對去年的工作論罪,而是銜接明年工作的場合。

「你先前提過的想法很有趣,你認為明年有機會實現嗎?」藉由提問,誘導下屬說得更多。他一邊說的時候,可以一邊思考該讓他做什麼工作,再針對那些工作請他提出意見。

3.上下班的十分鐘會議:最近工作進展如何?

這個十分鐘會議,不必然要是會議形式。

剛上班時,可以關心「最近工作進展如何」、「今天預計做什麼呢」;下班前問一下「今天的工作如何」、「明天有什麼新計畫」。從簡單問候著手,慢慢表明自己對下屬的想法感興趣。

「感興趣」是這類型談話的關鍵,要讓下屬認為主管是真誠關心,不是吹毛求疵找毛病,之後就可以用這類提問形式,朝著解決課題前進。

*本文經整理參考自《給主管的教科書》(商周出版)

一堂課化解Z世代領導痛點☛ 立即購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