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賢公司在新創界小有名氣,其實這家公司一點也不閒,由於業務產品掌握相當精準,所以訂單如雪片般飛來,在裡面工作的成員常常忙得半死。

小萱剛從國立大學畢業,一心希望能夠做些不一樣的事情,所以面試進入了閒賢公司,剛好在丁經理的部門。丁經理在面試小萱的時候,覺得這個小女生很有想法,不但外型亮麗,聽起來的工作能力也不錯,所以決定錄用了她,沒想到接下來的兩個月,才是辛苦的開始…

小萱不只一次到丁經理的辦公室抱怨,說自己的工作太過繁重,但是了解之後,發現和其他新人沒什麼不一樣,公司的習慣是每個同仁手上會有七八個案件在run,大家都是這樣,但是小萱總覺得為什麼不能一件事情一件事情來,她沒辦法也不習慣同時Handle這麼多事情,要求丁經理想辦法……

丁經理不是不知道小萱的狀況,類似的事情已經有其他的年輕人反應過,現在的年輕世代,不習慣一次處理這麼多事情,該如何應對呢?

簡單的輕重緩急也無法分辨嗎,要怎麼解決?

形成背景:
A、習慣一次只做一件事,想做自己時間的主人:大人養成尊重小孩的習慣,父母派給家事或作業,也會一件一件的給,如果遇到小孩反彈,也會修正規定來配合小孩。

B、習慣了輕鬆和快樂的環境,不喜歡壓力:父母不希望讓小孩太多壓力,就算到了學校,也會出面請老師「不要出太多作業」,讓孩子們有「自己的空間和快樂的環境」,也讓孩子長大後「尋找快樂沒有壓力的環境」。

C、欠缺「一次做很多事」的時間管理技巧:所有「時間管理」的技巧,都是後天學習的,原因是當人碰到來不及的時候,就會自動產生學習方法和機制。

問題來了,年輕世代從小幾乎沒有遭遇過「事情做不完」的狀況,嚴格說來不是沒有遭遇過,而是只要一遭遇,就會被父母出手協助解決,也因此喪失了學習時間管理技巧的機會。

主管盡量避免說:

「這麼幾件事情無法解決嗎?」

「為什麼連這個也不會?」

「學校都沒有教過輕重緩急的觀念嗎?」

「一次只能做一件事,那我要你幹什麼?」

「職場就是這樣,自己要想辦法解決!」

「如果沒有準備好就別急著上班!」

解決手法

A、臨時來的事情不如想成打怪,逐一殲滅後更有成就感:

新世代覺得一次要做很多事情是討厭的,但是換個角度,他們在玩電競打怪的時候,卻可以一次應付「來自四面八方各種不同的怪」。不妨陪著年輕人練習轉念,把「來自四面八方的事情」,想成「來自四面八方的怪」。

主管可以從聊年輕人喜歡的電競遊戲開始,問他們是如何攻略完成,試著轉化在工作上,一邊引導,一邊建立互信的基礎。

B、想要工作和生活平衡,最好的方法是有效管理時間:

大多數習慣一次只做一件事情的年輕人,通常有希望準時完成工作,下班後做自己事情的傾向。主管不妨提供時間管理手法,告知「如何在一段時間內,有效完成更多事情」的方法,反而引起年輕人為了準時下班,想要快速熟悉方法的動機。

C、不習慣不代表做不到,強化能耐,打造個人品牌:

年輕人覺得剛進公司,如果碰到不會的事情,如果主管沒有耐心,很容易引發離職的後遺症。所以一開始碰到接二連三的事情,主管不妨先放下心情耐心引導,如同天橋下的把戲,剛開始一次轉一個盤子,熟悉之後一次可以轉十個盤子,不但引起圍觀民眾的稱讚,也能夠讓自己的口碑被做出來。

結語

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幾乎都擁有最奢侈的時間。等到進入社會,才開始學習時間管理的重點:「不是有多少事情,就必須用掉多少時間;而是有多少時間,就必須完成這些事情!」由於年輕人在進入職場前,幾乎都是時間的主人,學校和家庭都會配合他,所以會把這樣的習慣帶到職場,認為自己應該主宰工作的時間和分配。

可是進入公司後,才發現自己被事情追著跑,初期會出現重大的不適應,主管一定要接受年輕人走過這一段,才能加速融合的過程。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