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這篇文章時,《零規則》的組織管理風格不斷地顯現在我眼前,原來,有一家企業也是這樣實踐他們的組織文化啊!佩服!100分推薦,必讀。

講話太直接,不是會傷感情嗎?我想誰都會有這樣的溝通陰影,只是不論從企業營運的角度來看,或是個人生活交際的角度來看,要是我們都講得太委婉了,甚至讓對方感覺不到你真正想要表達的,那不是更可怕嗎?

要下決策了,但是對方是根據你所提供的模糊訊息來決定,而且這決策還會影響到你,行嗎?

第一課:溝通依據事實
把責任跟發言權還給員工

麥肯錫企業文化中有一條是「判斷一件事情,要根據事實而非意見」,既然判斷的條件是這樣,那我們溝通的方式也該試著如此。

A員工最近工作的進度延誤了3天,而且還很常看他接聽電話,這樣在辦公室聊那些與工作無關的事情對嗎?

從上一段話中,我們可以分辨什麼事實?什麼是意見嗎?要是你無法區分,可能就會影響你的決策。事實是「工作的進度延誤了3天」,其他都是意見。

所以,當我們在溝通時應該要這樣說:「A員工最近工作的進度延誤了3天,我希望他可以提出說明和修正的方向。」

這樣的溝通,其實也會把責任與發言權丟回給A員工,讓他可以即時的溝通與說明,溝通才算是完整且雙向。

第二課:提出建議
要有可執行的步驟

當然,要是我們發現A員工並無法調整時,我們也要懂得提供建議,因為當一個員工溝通之後要是什麼都得不到,他未來也會放棄溝通。所以,我們的溝通與建議,要可以帶有可執行性的步驟或可達成的基礎。

A員工最近工作的進度延誤了3天,我希望他可以每天一早進行工作進度說明,讓我們快速掌握他解決問題的方向與進展。

有時候主動提出方案,更可以讓對方搭配自己的節奏進行,反而事情能進行得更順暢。如果擔心這樣員工會不會就不進步,只靠他人出主意了?這問題就得讓企業人資或主管決定了。

第三課:主管跟員工互相交流
企業才是活著的!

另外,在大型主管或是決策會議中,一般員工直接給予建議,會不會打破員工與企業高階主管之間的信任?其實不會,因為我們要知道,交流才能帶給人參與和責任感,一家企業才能是活著的,而不是聽從的

在《Google超級用人學》中有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權威是Google的天敵

因為不管Google招聘的人才再優秀,只要這些員工服從了權威,那他們的價值就都全沒了。只要服從了權威,一個人的聲音與意見就會消失,而這家企業也就只剩下一顆大腦負責接下來的事情了,那何必需要人才呢?

只要堅持住這樣的氛圍,員工才會知道他的意見是重要的,他是重要的,才會自動自發地去研讀與準備之後才發言,因為他知道搞不好因為他的建議策略轉彎了,而且也準備好負擔這樣的責任了,這樣員工才會當真的去準備與溝通。

當企業有良好的溝通氛圍時,那一百個腦袋才開始屬於企業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