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總,老實跟你說一句,我跟你認識那麼久了,你最近1年,看起來真的特別憔悴。」

公司顧問小林上週說的那席話,一直盤旋在老王心上。小林是個很敏銳的人,跟他的交情也有7、8年,看來,老王心裡的感覺沒有錯,他的工作狀態確實已經走下坡了。

「怎麼會這樣呢?」老王納悶,5年前他跟朋友出來創業,把從前服務過的客戶全都帶進了新公司,他自忖業務能力仍強,也有一直在保健身體,但最近確實常會感到力不從心。他決定把小林約出來,好好聊一聊。

「你太少稱讚員工了,」見面當天,小林劈頭就給了這一句。「你的業務能力強,以前可以以一打三,也能參透各種商圈精耕方法,但你的員工沒跟上,只會埋頭執行,不太思考。主管強、員工弱,企業就難生存,你只能處處補強。不是嗎?」

主管像狼,員工卻像小綿羊

老王的團隊不一定能力弱,畢竟每一位成員都是由他欽選,工作能力有一定水準。但他卻不是一位會帶動員工的主管。

舉例來說,老王最常說的幾句話:「訂個場地也不會?我一通電話就搞定了」、「我一個月400場會議,誰來幫幫我」、「你想請假?我也想出去鬆口氣啊!但誰能來替我」、「現在的年輕人,真是一代不如一代」,甚至在他偶爾的氣話中,還會出現「我底下沒一個能用的,都是來混的」這種傷人不利己的話。

一個團隊,上強下弱,組織難帶動;上弱下強,離職率上揚。兩者之間,只要一造不穩,企業就難以生存。

管理,是借助他人的手,完成想做之事。不是自己會做,團隊就能成功。從一個工作者,到一個管理者,這之間需要多種轉換。老王犯的錯,就是在不經意之間,拉抬了自己、踩踏了下屬,他說了員工的不是,對比了自己的優秀,這或許真的能讓大家認為他工作能力傑出,卻無法帶動下屬成功。

你可以這樣做

一個領導者在辦公室內說的話,不論說者自認有多「無害」,都可能被解讀為另一層意思,以下幾句話,建議不要說出口:

1.「這種事只要1分鐘就好」

會說出這句話的人,多半自認經驗豐富、見識夠廣,但當你這樣說,卻可能讓其他人低估了做事者的努力。

2.「這不是我的錯」

認錯,是展現骨氣的方式,也是現在許多年輕員工評判主管好壞的一項標準。沒有人想跟推卸責任的人共事,與其一味指出別人的問題,扛起責任,能讓團隊對你的認同感更形提高。

3.「我不需要任何協助」

孤狼能夠成為英雄電影主角,卻不會成為公司裡的英雄。管理者要有自覺,團隊合作才是組織共作的核心,也是好領導者的指標。

4.「事情一直都是這樣做的」

老是用同一套方法做事,甚至以此為由,壓制同仁提出的想法,不僅難以服人,還有鴕鳥心態之嫌。當環境變動加快,適應力是唯一生存之道。與時俱進,為新問題創造新解方,才能帶領團隊走得更遠。

*本文經整理參考自《商業周刊》「職場憲上學」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