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主任早上才被處長叫到辦公室唸了半天,還沒回到位置上就被小徐叫住。小徐是個剛進公司不到半年的年輕人,也不管連主任一臉不爽,衝著主任就一直抱怨目前碰到的工作問題。連主任原本就一肚子氣無處發洩,再加上小徐白目的一連串提問,立刻就爆發了:「你除了會問我還會幹嘛?這種小事情自己想辦法解決,不要再來煩我!」

小徐滿臉委屈地回到了座位,覺得自己被錯怪,越想越忍不下這口氣的他,第一時間就遞出了辭呈……拿到辭呈的連主任楞住了,自己只不過是唸了幾句,或許讓這個年輕人受到一些委屈和誤解,但是有必要就立刻離職嗎?

年輕人為什麼不能接受委屈、被錯怪?

A、不願意被誤解是人類的天性

每個人都不喜歡被誤解,自古皆然。許多優秀的人物,只因為被君上誤會,以致於被流放或者選擇浪跡天涯,類似的事蹟所在多有。

B、從小已經習慣被尊重

許多父母都以尊重小孩為教育出發點,尊重小孩是一件好事,卻沒有想到如果過度尊重的後遺症是帶來容忍、配合、不直言說出想法,反而讓小孩喪失了處理複雜人情世故的應對能力。

C、認為平起平坐是應該的

這群年輕人從小在家中,家庭的重要決策都會問過自己的意見,以及能夠做出自己想要事情的決定權,認為自己不但是家庭成員的一分子,也能夠擁有和大人對等溝通交談的權力。

主管先不要

不能忍受委屈是人之常情,成熟的主管盡可能在第一時間先給予心理支持,避免說出下列的話語:

「為什麼連這點委屈都不能承受?」

「現在的年輕人都這麼玻璃心嗎?」

「受點氣又怎麼了?幹嘛這種臉?」

「你這是什麼態度?」

解決手法

A、主管不妨調整自己的心態

主管習慣了過去「把誤解當作成長修煉」、「吃苦當作吃補」的價值觀,認為受委屈是理所當然,被誤會是家常便飯。然而新世代的環境背景已經完全不一樣,前面說過他們成長在被尊重的環境,內心「受到誤解就會生氣、受到委屈就會離去」。

其實,人受委屈會有負面心態是正常的。只是有經驗的同仁會設法自行調節,而對於這群新世代的年輕人,比較成熟的想法還在逐漸茁壯當中,需要給予較多時間的呵護以及照顧。

B、主管們要避免轉嫁情緒

主管們事務繁忙,許多時候不自覺地將情緒轉嫁給部屬,而部屬在被錯怪的情況下會反彈很正常。許多主管此時會更加暴怒,認為部屬不應該有這樣的「態度」。

其實主管們不妨想想,過去父母回到家,把白天的情緒帶回家裡是常態。但是,現在的父母已有回到家將情緒切分清楚的認知。在公司不妨沿用同樣的道理,主管如果是因為別的公事有情緒,也學會別遷怒給部屬,畢竟晚上的小孩不該是受氣包,白天的部屬也不應該是。

C、將隸屬關係調整為合作關係

過去的公司,上下之間多半擁有隸屬關係,但是未來的公司,隸屬關係會慢慢轉變為合作關係。

隸屬關係,很容易讓上下之間的維繫不小心落在金錢著眼上,目前最明顯的就是年輕人常說的「領多少錢,做多少事」以及「下了班就是我的時間。」合作關係,可以將金錢的重心轉向為「理念的認同」,只有認同公司的理念和經營做法,才是同仁願意奮戰的主要依據。

D、主管可以分享當年也曾受過的委屈

許多企業的主管,過去都是「被罵大的」,因此常有「媳婦熬成婆」的觀念。當自己升格為婆婆的時候,只想把現在的員工當作媳婦來要求,反而加深了上下的鴻溝。

較恰當的作法是把同仁找來,說說自己當年「曾經受過的委屈」。一方面解釋自己要求的用意和背景,另一方面則讓同仁有聽故事的感覺,當同仁聽到主管過去吃過更多苦頭的時候,對於現在偶爾受到的委屈會比較帶來和釋懷。

E、營造願意分享的氛圍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想法被肯定、自己的建議被採納,但是如果沒有得到主管正面的回應,往往會讓新世代形成心裡的不愉快。

主管和年輕人之間有個很好的橋樑,就是比較有經驗的前輩和資深同仁,這些前輩和資深同仁不妨站在哥哥姐姐的立場,陪著年輕人一同走過,很多時候年輕人的挫折念頭,有著適度的抒發和去處,可以得到很大的緩解和調整。

結語

傳統老一輩會忍受公司主管的情緒和不當要求,忍氣吞聲的目的只為了謀求一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而新一代已經不具備這樣的條件,他們追求自己的夢想和未來,不用為了工作看人家的臉色。主管要避免把現在的同仁想成是以前的自己,雙方才能有互信互諒的合作基礎。

簡單地說,「你當他們是夥伴,他們才願意和你相伴」,如果「你當他們是員工,他們只當作來這邊打工。」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