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妍在王經理底下工作2年多了,對美妍來說,王經理扮演著亦師亦友的角色。不論美妍在工作上遇到什麼困擾,她總是開誠布公地跟王經理吐露心裡的感受。

在王經理心中,美妍這個小女生,聰慧積極、工作認真,什麼都好,就是愛批評公司這點不好。「上班族就乖乖上班就好,哪有這麼多有的沒有的好抱怨。」久而久之,王經理越聽這些抱怨越不順耳。

年終面談的時候,王經理特別針對這點,跟美妍來個促膝長談。「美妍,我覺得你是個很有潛力的人,但是一天到晚抱怨公司實在不是什麼好現象,會影響公司對你的評價。我知道,公司有很多不合理的現象,但你要學著用更高的角度來看待這些不合理的現象,這才是一個成熟的人應該有的態度。」

在那之後,美妍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不但批評公司的言論減少了許多,整個人看起來也正面積極了不少。正當王經理覺得一切大好時,他收到了美妍的辭職信,不論怎麼慰留都沒有用,也問不出離職的真正原因。

美妍離職後,王經理才從與美妍交好的同事口中知道,那次的促膝長談起了反效果。美妍把她工作上遇到的困難、公司可以改進的空間,毫不設防地跟王經理分享,是因為她衷心認為公司可以更好。沒想到她自認有價值的溝通,在主管看起來卻是一值不文的溝通。索性,不再發言。

美妍的噤聲,並不是因為王經理的面談而變得正面積極,而是把心關起來了,不再交流,反而是消極的表現。她認為的諫言,被當成不成熟的抱怨,讓她心寒不已。

美妍的案例,在職場上並不少見。每個主管都喜歡乖巧聽話、沒有怨言的員工。但完全沒有抱怨的員工,就一定是好員工嗎?還是是潛在的未爆彈?

員工自認給了建議,卻被當成「抱怨」

不會有滿分的公司,同樣不會有跟公司絕對契合的員工。員工對公司或多或少會有抱怨。這些微詞,可以當成不值一提的廢言,也可當成讓公司更好的建議,均在主管的一念之間。

只要不是惡意批評,當員工願意跟主管反映真實的感受時,主管就有責任聆聽與排解。會跟主管抱怨公司的員工,還不一定會危害公司。但是關起了跟員工對話的橋樑,肯定對公司無益。

主管與員工之間,一旦關起了溝通的門,公司就無法了解員工對公司的評價及組織內存在的問題。既無從得知,就無法解決。員工適度的「抱怨」,有助於協助公司高層了解「民情」,進而解決問題、優化組織體系。適度抱怨的員工,有可能提供組織改進的動力及方向。

不開口的員工,反而危險

另外,所有的情緒都需要抒發。主管不敞開心胸傾聽,員工勢必會找到其他的情緒出口,有可能是公司內的其他員工,這樣的抱怨容易成為組織的負面能量,影響公司向心力。也有可能是組織外的其他人,這樣容易影響公司外在形象。

在員工還願意開口表達內心真實感受,主管要適時的接納與回應;有建設性的建言,可以納入公司改革進步的方向之一;有觀念偏差的言論,要適時的開導疏通。

對於那些從不開口抱怨的員工,主管反要更要提高警覺,判斷員工是「生性謹言慎行」還是「已經失望透頂」。

面對個性謹慎、不願開誠布公的員工,要給他足夠的安心感以及信賴感。面對失望透頂而不肯多言的員工,要試著突破心防,否則當外面有機會時,公司隨時有可能失去這個員工。

選才、育才、留才是主管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傾聽抱怨、解決歧異是做好這些工作的基本盤,適度抱怨的員工才是好員工;對於那些從不抱怨的,更要提高警覺。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