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副總人如其名,是一個御下甚嚴的主管,近十年來部門的績效有目共睹,也形成部門「使命必達、立即解決」的文化。但是目前越來越多的中階主管往上回報的事情,讓他覺得不可思議。

在一場人事的會議當中,由於最近年輕時代的離職率快速上升,為了追查原因,他聽到了幾個不同部門經理,竟然都有同樣的困擾:

甲經理:「報告副總,因為我們公司的步調很快,讓很多新進員工水土不服」

乙經理:「這群年輕人不太能接受為什麼每天的工作,都要配合其他部門的插隊和要求,並且必須立即協助他們」

丙經理:「剛進來的同仁覺得權利受到侵害,他們沒有辦法說要不要,只能無窮盡的被要求」

嚴副總覺得不可思議,所有參與會議的主管,也全部一面倒的指責年輕世代怎麼會變這樣。只是,經過這樣的指責,年輕人就會變得能夠符合主管的需求了嗎?為什麼這個世代會出現「為什麼我要不停配合對方」這種想法?該如何解決?

形成背景

a、習慣被人配合,不習慣配合人

新世代從小開始,就擁有較多的主動權,早期全家決定吃什麼或去哪裡走走,大多是由父母決定,可是有沒有發現,近年來這些小事情,幾乎都是由父母主動配合子女的意願。

b、習慣做時間的主人,欠缺團隊的融合

擁有極高主動權的小孩慢慢長大,開始對於主導事情或時間,有一定程度的堅持。

習慣從「自己的想法出發」。有參加社團或球隊,還有可能配合大家的需求(比如練球時間,或是社團工作分配),如果沒有的,就會仍然習慣用自己的進度做事,這個觀念也慢慢地帶進職場。

c、科技網路欠缺實體的互動

網路助長的速度,卻也隔離了人際,如果沒有增加實體互動,年輕人開始欠缺「溝通技巧」和「解題能力」。

進入了職場,習慣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碰到了需要互動和溝通的時候,就會出現盲點,常常覺得「這是你的事,我為什麼要陪你起舞」。

主管先不要

a、主管先別生氣,認為這些人怎麼這麼不成材:

企業以團隊為重,會要求每個同仁配合公司的共同運作。然而這群年輕人進來造成改變,「公司期許」和「個人意願」開始出現衝擊,別急著先糾正或立刻換掉他們,因為「再換也不會有立即明顯的改變」。

b、別急著套用「配合團隊」的韁繩在他們身上:

團隊雖然重要,然而目前的新世代對於「團隊認同」的觀念沒那麼強,別忘了團隊應該要「權利和義務均等」。主管不妨想想,您家裡的小孩,享受了不少權利,但是請他們盡「同等義務」時,他們的反應是……?(大家別擔心,一定有特殊案例,但我這邊提的是一般的常態)

解決手法

a、以「個人挑戰」取代「工作義務」

這群喵星人進入公司,他們不是為組織或主子奮戰,他們更在乎自己的感受。如果主管不斷強調「工作義務」,他說反而會顯得意興闌珊。

每個人都有一個「被激勵點」,就像是個按鈕,有的人在乎薪水的收入,有的人在乎成就的大小,有的人在乎關懷的高低。主管可以在同仁身上找到這個按鈕,倘若有人在乎的是「個人想與眾不同的挑戰」,就可能是關鍵的按鈕。

b、讓同仁「先認同工作的意義和價值」,勝過要求照本宣科聽話配合

現在的年輕人進入公司,重點不在於「幫助公司成長」,更多的人是在「追求自我實現」。

所以過去的觀念,公司不會說太多,讓員工進來努力工作就好,但是現在請千萬記得,在進入公司的初期,就必須和這些年輕人講清楚,告知工作的真正意義和價值,讓年輕人「真的願意認同」,後面才會配合公司的要求。

c、用「闖關打怪」的觀念。讓同仁感覺自己不是被迫,而是主導
現在的年輕人每天上班,總覺得是把「把義務盡力完成」,很容易形成「上班我會盡量努力工作,但是下了班就是我的時間」。

主管不妨換個大腦,配合「遊戲世代」的習慣,把現在的工作想像成「具有打怪任務的挑戰」。每天的工作就視為闖關,在闖關的過程中,總會有無預警的怪獸或困難接踵而來,而遊戲最有趣也最興奮的事情,就是解決這些困難帶來的成就感。

d、高薪資報酬下的附帶壓力

許多業績頂尖的公司,員工的薪資福利也超過業界一般水準,相對的步調都非常快,壓力也非常大。員工每天進入公司,都要如同陀螺般配合所有部門,消耗無窮的精力,甚至被開玩笑稱之為是來「賣肝」的。

主管可以和年輕人溝通,畢竟高報酬帶來高壓力是難免的,但是也不要太過勉強,即使同仁們能夠釋懷,還是要注意身心的接受程度,才能創造更好的工作氛圍。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