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來職場穿著出現一個趨勢:不想穿西裝套裝上班的領導者,愈來愈多了!不只是穿著本來就偏不正式的創意產業領導者這麼想,許多來自金融、法律等「嚴肅」產業的領導者,也逐漸鬆綁自己穿著的正式度——他們經常抱著一絲希望來問我:有沒有辦法穿得不那麼正式,卻仍然有老闆的樣子?

面對此問題,我總是會進一步探詢:「想穿得不那麼正式當然可以,但是請先自問一下:我們『有資格』或『已經準備好』可以穿得不正式了嗎?」

正式或休閒,都是策略考量

首先,需要釐清一個觀念:「休閒」或「正式」沒有孰好孰壞,端看你想要訴求的目標是什麼。

就同樣是汽車品牌,有的品牌會要求員工穿成套西裝;也有品牌將白襯衫、牛仔褲當成Dress code,而這兩個品牌的價格定位可能相去不遠!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差異,是因為兩者雖然價格區間相近,但是目標客戶不同——前者賣給績效導向的企業管理階層,後者則瞄準講究生活品味的雅痞。

所以,領導者在決定自己的穿著策略時,需要考慮到正式或休閒所傳遞出來的訊息與暗示,是否為你想要的方向。

不穿西裝≠穿休閒服

此外,即使不穿西裝套裝,也不等於你只能穿休閒服!在西裝套裝與休閒服之間,是有中間值的,那就是「商務便服」。若你不想穿西裝,請先思考自己要穿的到底是「商務便服」或「休閒服」。

兩者間的差別在於:「商務便服」在展現自由、創意的同時,仍能兼顧專業感;而「休閒服」在服飾心理學上則意味著休閒、放鬆,和工作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你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文章,來確認自己要的到底是「商務便服」還是「休閒服」。

自我審視:我有資格穿休閒服嗎?

如果經過了以上思考,你仍認為連商務便服都太過正式,那就讓我們一起來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資格」穿休閒服。想穿休閒服上班,以下3個條件缺一不可:

第一,領導者本身需要是顯而易見的「somebody」——專業聲譽與領導地位已達頂尖,甚至被認為是某行業的「教父」、「女王」級的人物。
第二,公司已建立明確的Dress Code規範,員工也已徹底執行。
第三,所有員工心中都知道:不管老闆自己怎麼穿,他都期待員工穿得很專業!

因為老闆的形象,就是整家企業形象的標竿;加上華人在職場中的潛規則:「穿得比老闆更好、更正式」唯恐失禮,所以當公司沒有明確的穿著規範,而老闆自己又穿得非常隨興的時候,員工的形象想當然也就會愈來愈隨便。

身為老闆,你需要很明確地讓員工知道:

1. 即使老闆穿著隨興,員工仍不需要,也不應該配合老闆而穿得休閒。
2. 頒布明確的穿著規範是老闆的義務,依循公司穿著規範則是員工的責任。
3. 穿得整齊得體,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必要;而員工穿得好,不僅能讓公司整體形象加分,老闆也會真心引以為榮。

先有刻意,才能隨意

如果經過以上的自我檢測,你已經很確定自己有資格穿休閒服上班了,我仍要提醒你領導者穿休閒服的核心要訣:先有刻意,才能隨意。

對一位領導者而言,你的輕鬆當中,必須藏著講究;你的從容背後,是品味經驗的積累。你穿得輕鬆,不是因為對自己的穿著漫不經心,而是經過思考之後,主動地「選擇」輕鬆成為你的形象語言。

當你身為領導者,就要有這樣的自覺:你的穿著不是為了舒服而穿,不是為了省事而穿,不是為了時髦而穿,而是為了你希望傳遞的訊息而穿——穿休閒服傳遞出的訊息,可能是一種樂活的lifestyle,可能是親切感的傳遞,可能是對目標客戶的調頻,也可能是領導者與員工之間的區別。

而要如何檢測自己的休閒服是否有「老闆樣」?最簡單的指標就是:當老闆穿著休閒服,和整家公司站在一起時,不管員工們穿的是休閒服、商務便服或西裝套裝,都一眼就看得出來「誰是老闆」!

至於要如何達到這樣的目的?我將在下一期的專欄與你分享。敬請期待!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