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交辦技術」向來厲害,也是他們極致執行力的來源。但不得不承認,我好一陣子忘了落實這項技術了。

以前管理幅度小的時候,心有餘、力充足,交辦講五次,可以不厭其煩。

隨著位階升高,越來越忙碌的我,因為帶領的多是共事多年的資深同事、高階主管,大家默契十足,也就越來越省略這些步驟。交辦事情的動作,越來越簡短。

但這段時間,我發現自己忽略了,在帶領轉型專案時,接觸的很可能是新進或資淺同仁,大家的共同語言、信任或默契,可能還不夠充分。這時若忘了這個交辦的技術,就很可能溝通不良、雞同鴨講,導致夥伴得花時間揣摩上意、做白工,浪費時間。

因此我再度提醒自己,對默契仍不足的夥伴,務必落實日本人交辦工作的五層次:

一、佈達(what):清楚說明交付的任務為何。
二、再確認(check): 請對方複述被交付的任務,確認沒有聽錯。
三、釐清目的(why):問對方此任務的目的為何,確保他知道為何而戰。
四、備案(plan B): 問對方若出現意外,應對方案為何,養成良好的風險管理習慣。
五、強化責任感(ownership):問對方是否有更好的想法或建議,不只是被動的聽令行事,提升其當責感。

交辦工作,是有層次、是有步驟的,絕對不只是講一次,就結束了!而這便是執行力高低的差距來源。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