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CEO學院經營三學的三天中有一天主題是「企業擴張」,當公司變大,內部溝通更困難也更重要,要讓更多人懂領導人的想法、公司的未來,施振榮提出了「口號溝通」。

甚麼是「口號溝通」?就是把複雜的決策,抽象的願景等不容易理解,但是又必須員工產生共識的內涵,轉變成具體秒懂的口號。施先生怎麼做,他是這麼說的:

關於口號溝通,我所有的思維點只有兩個:一個未來大方向,一個是員工心裡在想甚麼,年輕人想要舞台想要未來,他們心裡在想甚麼。每一個口號都要包含這兩個,然後用很簡單的口號表達。

口號=未來方向+員工意圖

好比公司在創業初期或需要擴張時,可以採用員工分股制度來做內部增資,我當時喊得口號是「畫大餅,吃小餅」、「小老闆的成就」。

「畫大餅」是價值有未來性可以更大,大家一起努力、可以更大,吃小餅是過去畫的餅有個初步的成果,這塊餅拿出來一定要立刻分,這樣大家才會有「小老闆的成就」。1984年前,甚至之後,宏碁每一季都有內部的財務報表,沒有很詳細,主要在告訴員工我們用淨值做評估,你原來投資十塊的錢,現在變成11塊、13塊,如果要離職,我們用當時公告的價格買回,你替公司賺的錢,你有份,你有參與分紅的權利,這就是分小餅,你有升遷,薪水更多,錢也更大一點。

口號也要想得與時俱進,隨著企業不同狀況生出不同口號。

口號要與時俱進

好比宏碁在三造時,要讓年資深的老人優退、年輕人上來,帶動改革,我喊出「高速公路理論」,我告訴老臣,公司現在就像高速公路,你們開在前面,都不下交流道,後面越來越多員工開車過來,前面開舊車的擋住後面的路,大家都開不快、還容易堵車,所以前面開舊車的請他們去高速公路休息站加個油。鼓勵他們優退,這樣說起來好懂又不傷人。

我常說智慧掛帥,釐清大方向做為溝通的指引,同時要讓人的潛能發揮,再用你自己的思維去塑造他們的思維。最後用相對簡潔易懂的文字,充分詮釋思維的意義,背後就有理念、信念,企業文化都是基於基本信念衍伸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