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請問妳有空嗎?我想跟妳聊聊。」這句熟悉的開場白,你也看過嗎?接近下班時間,Alice看見LINE跳出這則訊息通知。依照Alice的預感,她認為傳訊息的同仁是想跟她提離職了。

這是一位工作勤勉且專業能力強的愛將,想到他可能是要提離職,Alice心中的第一個想法是:怎麼做能讓他留下?然而,理性從自己過往的工作經驗及許多領導講師的分享,Alice知道離職面談最不需要做的是「慰留」。

那麼,如果不「慰留」,離職面談又該聊些什麼才能對彼此未來的工作更有幫助呢?

離職面談別聊這個!

一、不需要慰留

因為慰留而留下來的人,可能是基於人情或是獲得其他實際利益所以留下,但原先讓他想離職的問題仍在。也因此,未來還是會因為同樣的原因想離開。

其次,從專業角度來看,提離職的人很有可能已經找到下一份工作。此時你的慰留,其實是將你的心力、資源與時間挹注在與公司步調不同的員工身上。與其在「提離職時才慰留」,更該在平常就維繫好團隊關係。

二、提出加薪升遷等好處

如果部屬的表現值得嘉獎,平時就可以透過實質手段鼓勵。通常在同仁提離職時才端牛肉的作法,往往適得其反,只會讓同仁覺得自己更委屈。

即便當下組織人力不足,也是公司的文化、風氣需要調整,藉此看見問題進而改善才是上策。

除了慰留,你還可以這樣說

一、我能做些什麼?

即便同仁離開公司,但人際的關係可以是長久的。可能是一封推薦信、可能是一通推薦電話,適時給予協助,詢問是否有自己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許會為公司未來帶入更多的資源、甚至是更多的人才。

二、想去公司其他部門嗎?

如果對方回答「是」,代表可能只是這個部門的行事不適合他,但公司的文化他還是認同的。若藉此為公司留下人才,把人放到適合他發展的地方,也不失為美事一樁。

三、有沒有什麼公司目前沒有(我沒有做到),你覺得需要的?

和同仁關係維繫得當的前提下,要離職了同仁也會更願意「說真話」。在離職面談中,除了對於同仁離職的討論外,也可以藉此了解目前管理上是否有什麼可以補足的地方。甚至也可以透過他,了解目前在職同仁沒說出口的話。

*本文參考整理自:Gipi的商業時間、網民肥皂箱(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