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主管近一年業績明顯下滑,他想盡方法改變,始終未見成效。我知道這是走下坡的生意,是環境使然,因此在每月業績檢討會,也不忍多所責備,只是關心的多問兩句。

沒想到這位主管十分沮喪,眼眶泛淚,表示他已盡力,但毫無成效,未來也不知如何是好。由於會中還有其他主管,不方便仔細討論,於是我先結束會議,會後留下他深談。

我首先鼓勵他繼續努力,不要自暴自棄。沒想到話才一開口,他就哭了起來。他說:真的已經想盡各種方法,但今年的業績始終比起去年下跌兩成,他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力不足,是否不能勝任此工作。

我斬釘截鐵的說:「你是我帶過的部屬中,十分傑出的人才,千萬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不要遇到挫折就否定自己!」

他覺得我是要安慰他,所以這樣說,仍不太相信。我只好再次強調,我做這個行業30餘年,他是我少數見過的人中,不論製作產品、訓練團隊、創意發想與應變市場的能力,都是頂尖的人才,雖還不是最好的人,但也已經接近了,希望他對自己要有信心。

我告訴他:工作中總是有起有落,順手時不要驕傲,逆風時不要氣餧,逆境時最能看出一個人的能耐。一個人如何克服低潮,逆轉環境是必須學會的本事,人生總是起起伏伏,高潮過了就要面臨低潮,面對低潮,不沮喪、不氣餧、不放棄,堅持到底,要能從逆境中走出來,這才是完整的人生。

我舉了圍棋國手林海峯的故事,林海峯被稱為「二枚腰」,這是形容林海峯常在陷入劣勢時,總是能穩住,不屈不撓,不放棄,與對手持續博鬥,而往往就在絕境中,找到險中求勝的機會,一舉逆轉戰局,這就是「二枚腰」。所以任何人遇到林海峯,就算是局勢大好,但都不敢輕忽,因為林海峯隨時都有可能逆轉戰局。

我仔細探究這位主管為什麼會遇到這樣的困境,我回想他的工作歷程:從一進公司就表現十分良好,做成了不少專案,所以很快升成小主管。在小主管的過程,業績也一路成長。過了幾年,當他的老闆升遷後,他順理成章取代老闆,成為大主管,負責了整個團隊的成敗。

這應是他第一次遇到挫折,偏偏這次有相當的難度,並不容易克服,他在嘗試幾次改變後未見成效,信心大受打擊。

逆境的逆轉力,通常是好主管的最後一塊拼圖。順境時,主管表現的是能力,能力可以完成工作,創造業績,成就豐功偉業,但這樣的主管還不夠,一定要再歷經逆境的考驗。

逆境考驗的不只是主管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考驗心性,要能夠沉得住氣,受得起折磨,堅持到底。這時主管要打敗的是自己,不是環境;要走過逆境,才是真正的好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