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遠距工作第5天,我就爆發了!

連續兩場的疫情專案會議,我連續大嗓門打斷他人發言。有些主管語意不清,我當場批評「鋪陳太多、發言沒效率」;有些質疑目標太高的主管,我厲聲訓斥「去年我們都可以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為什麼這一次不可能?身為主管怎麼可以未打仗就失去信心。」

當下,我感受到自己血脈僨張;會後,我覺得自己不太對勁。

我向來是遠距工作的堅定擁護者,照理說,這一次的疫情,讓我終於毫無阻力的實現了理想中的高效工作環境,但我自己怎麼反而不對勁了呢?

「你比平常的情緒反應高了3、4成,」連總編輯曠文琪都告訴我。自我對話後,我發現問題出在我的情緒雷達斷了。

我從小就知道,自己的情緒天線異於常人,敏感,是上帝賜給我的天賦;即使一個不經意的表情或動作,都逃不過我的雷達,這個能力讓我在職場上屢受祝福。

但這一次的人際隔離,讓我與人的連結出現了層層阻隔,鏡頭是第一層、螢幕是第二層、接下來還有頻繁惱人的通訊lag,這讓我在會議中迷了路,我的決策地圖失去一個重要座標:人們的情緒反應。

我很認同一份研究,它說文字語言的表達力極其有限,只代表人們真正意圖的7%,另外93%來自語調、肢體語言。

在性格測試中,我的決策風格也很明顯,「人際」導向高於「事務」導向。所以當這一刻,在我失去人際感測羅盤時,十幾個鏡頭看著我,時間滴滴答答的異常刺耳,我催促自己必須盡快做出英明的決策,我覺得自己局促了。

「執行長,你要不要對著螢幕,跟我們笑一下!」隔著螢幕,副總經理劉蕙琪輕聲打破僵局。剎那間,我的情緒雷達被接了起來,我感受到了善意,我笑了。會議結束前,我特別跟大家道歉,坦承自己得了遠距工作焦慮症(WFH Paranoia),請大家包涵。

我讀過許多遠距工作心法:創造上班儀式、固定線上聚會、將任務切割細分、約定通訊規則……,其實這些一點都不困難,只要確實執行就可以了。但我沒想到的是,對遠距工作效率的預期落差,竟然來自我對自己的了解不夠透徹。

過去,我的情緒雷達是職場利器,陪我打過無數勝仗,以至於我太依賴這項天賦,沒想到在這一次疫情時,卻成了我的弱點。我學到的是,在江湖闖蕩,不能只靠獨孤一招,必須鍛鍊自己,擁有多項避險組合。

雖然疫情艱鉅,但我總相信,上帝給你一份困難時,也會同時賜你一份智慧,願每個人都能在這次的困難中更認識自己,打開這份智慧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