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當主管的時候,我很辛苦,因為我是個「控制狂」,所負責大大小小的事,我都想過問,如果看不滿意,就自己動手下去重做。更糟的是,我自己沒發現這樣有什麼問題。久而久之,我把自己的控制力發揮到極點,直到自己力氣耗盡,部屬缺乏成就感。

後來,我的mentor告訴我,要想一直「控制」別人很辛苦,而且你控制不了多久。如果不適時把「控制力」轉成「影響力」,那我這個主管一定成不了大事。一來,我不可能控制所有的東西,二來,我這種做事方法,不會讓我有能力帶更多的人。影響力才是真正的領導,它讓人們自發跟隨你的做事方法。

我的mentor教我,用以下4個方法,增加職場影響力。

1.以身作則

首先,你要以身作則。如果你希望大家做A,但你自身表現的是B,不管你怎麼說,大家都會朝向B走。領導人是最需要以身作則的人。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主管很看重會議準時,那就必須成為那個最準時到會議室的人,搭配灌輸大家對會議準時開始的期待,通常會比訂定再多的管理制度有用。

2.讓每個人為自己負責

試著成為組織裡的聽眾,認真的聽每個人說,而不是一直打斷、下指導棋,組織成員才有成長空間。這也是「影響力」和「控制力」最大的不同。你要的,不是大家聽你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而是大家在你看不到的時候,依然會依照你想要的大方向進行。

建立當責文化很重要,常與部屬對話,讓每個人都清楚,個人對所負責的事項有絕對責任。當團隊有這樣的風氣,主管會輕鬆很多。

3.訂定團隊目標和文化

要讓大家自主往你想要的方向前進,就必須讓大家有清楚目標。明確的目標可以確保大家在你沒看到的時候,不會往錯誤的方向前進。團隊目標通常是明確、具體的,可能是業績績效、成本控制,或在某個期限內完成專案。

除了目標,你還需要建立組織文化。組織文化可以確保團隊有良好的工作模式,例如互助。如果你希望你的小團隊成員能彼此幫助,那就要回溯到前面兩點,親自鼓勵這件事的發生,並確保在主管不在場時,這件事也能如期望般的上演。

4.連結個人目標和組織目標

公司訂定目標後,有些團隊主管只會布達,自認團隊成員都會一心追求同樣目標,卻沒有確認,團隊成員的個人目標是否與組織目標交集(成員追求的可能是個人成長、生活的平衡、更輕鬆的工作)。

當兩者很不一致時,主管會很難讓團隊成員朝著組織的目標前進。因此,主管必須試著縮小兩者間的差距。透過不同的激勵計劃,或讓員工在工作中得以成長,常是讓目標一致的方法。

過去這幾年,我觀察了身邊一些很成功的主管,發現控制力強的人,可以當一線的主管,但影響力強的人,才能當上「主管的主管」。控制力變影響力,不代表放手或不管理,而是你用另一種方法,來領導你身邊的人,並且用這種方式,來達到你想要完成的目標。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