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一生的創新事業,大多有所謂的「8年魔咒」,就是我的新創事業一定要經過8年虧損,才有機會損益兩平,長時間的煎熬是必經過程,幾乎每個創新事業都如此,這是我的宿命。

我1987年創辦《商業周刊》,前3年連賠3個資本額,經過不斷增資,到了1995年,每年虧損才逐漸減少,之後又過了幾年,才見到損益兩平,辛苦了8年,才撥雲見日。

2008年,我創辦POPO原創,經營線上創作平台,讓想成為作家的人,在線上寫作,在線上編輯,在線上出版,也讓讀者在線上閱讀,在線上付費,形成作者、編者、讀者一條龍的產業鏈,這個想法很創新,但經營得很辛苦。

一方面是台灣想成為作家的人不多,所以願意在線上創作的人很少;另一方面是因作家少,吸引讀者的作品就不夠多,也就很少人願意線上付費閱讀,讀者少,平台交易也就很少。最後沒辦法,只好兼營紙書出版,才終於突破困境,到了2015年,才終於損益兩平。

從08年到2015年,POPO原創也虧損8年,這又是我新創事業的「8年魔咒」。

2012年我看到了全世界風起雲湧的電子書閱讀風氣,覺得電子書閱讀終究會成為台灣新的閱讀習慣,於是籌備創辦了Readmoo讀墨電子書交易平台,也一樣,一創辦就陷入虧損累累的困境,在接下來五年間,把公司股本全部虧光,面臨了倒閉關門的為難處境。

好不容易在千辛萬苦中,說服了投資人繼續支持,公司才勉強經營下去,辛苦到2019年,才接近損益兩平,也一樣辛苦了8年,應驗了8年魔咒。

為什麼我的新創事業都要辛苦這麼久?有沒有方法不要虧損這麼久,早點損益兩平呢?這是許多年輕創業家,聽完我的故事後常問我的問題:可不可以避開「8年魔咒」呢?

我仔細回想創業歷程,我的新創事業,做的都是現有世界尚未發生的事,是未來的生意,不論《商業周刊》、POPO原創或者讀墨電子書平台,都是現在世界不曾有的產品,我們做的事,都是突破性的創新,對大多數消費者而言,都是沒見過的新生事物,他們需要時間去了解、適應,通常需要很長一段教育消費者的時間,也就是要經過長時間的市場不成熟時期,在這段時間,市場規模小,我們公司當然要虧損。

創新事業要做未來的生意,「只能錯在早」,在市場不成熟時早早開始,歷經教育消費者的過程,當然也要歷經長期虧損,而只要能熬過長期的虧損期,一旦市場成熟,早期投入者也就成消費者認識的第一品牌,這就是先入者的優勢。

所以做未來事業的創新,寧可錯在早,不要做得剛剛好。做得剛剛好,競爭對手都投入了,經營會更加困難,不易成功。

部落格:feipengho.pixnet.net/blog
自慢粉絲團:
www.facebook.com/hofei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