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火熱,許多公司的股價像是活蝦一樣翻了好幾番,但在熱潮背後,你知道有多少人是苦熬許久才等到此刻的春天?

「5、6百人要同時創業,創一個新事業,這題目有多難?」那一天,我拜訪了圓剛董事長郭重松,他跟我形容這十多年的低潮。

我對這家公司的好奇來自,郭重松是個愛讀策略、鑽研管理學的科技人,他不但念了EMBA,60歲還拿到台大國企博士學位,最大的嗜好就是看商管論文。

但讀再多書都抵不過市場的殘酷。曾經,圓剛靠著小小的視訊轉換器拿下全球60%市占率,單一產品毛利率高達70%,成為上櫃股王。後來市場飽和,公司陷入低潮,數年後他再轉進電視卡市場,拿下全球第一寶座。

然而2013年市場一夕消失,「以前念書,看別人摔下來都是慢慢的,沒想到我們那麼快。」郭重松回憶,「短短一、兩年內,每個月營收從3億變3千萬,」90度的急墜深淵,員工走了快一半。「我們那時遇到的是一個典範轉移。3G、4G出來後,人家不需要我們的產品了。」

苦蹲寒窯,終於等到去年疫情帶動的遠距商機,他的公司站上浪頭,營收翻了一番。他苦笑,這是戲棚下蹲30年了。

我問他,兩度起伏學到最深刻的是什麼?

Focus,他斬釘截鐵的說。聚焦?就這麼簡單?「這堂課不自己經歷過,書念再多也沒用,我上課聽了好幾百遍,但還是要付學費才了解,花了好幾億的學費。」

他形容當時,9成的營業額突然消失,每個人都急著找出路,負責業務的到處在市場找機會,回來說要開發N種產品去賣;負責產品的也從技術端提出許多方案說要開發,「大家都可以給你idea,但從零開始做,都還在產品週期的最前面,哪個能做起來,哪個做不起來?這是很難的問題,真的很難,這個過程中我們很struggle……。」

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結果就是,一群人瞎忙。「一定要縮到把事情做得更簡單。如果defocus,你每個都做、力量分散,每個都不可成為世界的佼佼者,這幾年最大的心得是這樣。」

曾經股王,曾經失落10年,這堂聚焦課真是刻骨銘心。「簡單講,就是回到最基本面,來解決最複雜的問題。如果用很複雜的方式,去解決複雜的問題,那你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解決。」

別人踩的坑,要變成我的護城河。在帶領組織轉型的領導者,如何不陷入備多力分的困局,謝謝郭先生分享的經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