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有位管理者在和我聊天時,提到了他的一個困惑:為什麼很多當初自己看重的好苗子,不是離職了,就是在公司裡默默無聞了?其實,這個問題很容易解釋。之所以如此,大致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管理者看錯人了。管理者看在眼裡的優秀,只是一種表象,所謂的「好苗子」實際上能力不行,心態也不好,當然就拿不到結果。

第二個,管理者把人用廢了。管理者或老闆沒有教給員工做人、做事的標準,他得不到成長,逐漸喪失工作興趣,心力耗盡,最終公司也永遠地失去了這個人才。

對於一家企業而言,看錯了人,可以透過淘汰和選拔,重新找到人才;但如果用廢了一個人,所帶來的損失往往是沒有什麼可以補救的。所以,管理者千萬要小心,別把員工用廢了!

什麼樣的管理者會把員工用廢?

1.不敢放權,凡事親力親為

有些管理者不信任員工,總覺得員工能力不行,不敢放權,讓員工大膽去做事。他們害怕員工犯錯,只敢讓員工做一些基礎的工作。又覺得員工效率低,為了更快地拿到結果,凡事親力親為,包攬了很多本來是員工的工作。

這類「保姆式」的管理者,會讓員工變得懶散,失去進取心。員工會覺得,反正最後主管都會「攬上身」,就不會再積極主動、大膽創造了。慢慢地,原本屬於員工自己的事情都依賴別人完成,就變成了「巨嬰」。

「巨嬰」員工怎麼來的?多是管理者「培養」出來的。

2.強調結果,卻不指導

有些管理者在給員工訂目標時,趕鴨子上架,根本不管員工能不能完成。他們三不五時督促員工:如果不能按時、按質、按量地完成任務,公司業績沒完成,那績效可能就拿不到了。員工不知道怎麼做,管理者卻給不出方法,也不提供資源上的支持,總是在強調結果,強調責任,但從不負責任。

3.吹毛求疵,控制欲非常強

有些管理者以前被人管,現在管人,心態一下子膨脹了。開始狐假虎威,以權壓人。這類人的「官味」是很重的,在管理團隊時,他們經常忽視員工感受,手段粗暴,控制欲非常強。

在工作中,他們總是在吹毛求疵,不斷地打擊員工的信心,要求員工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不允許員工有不同的意見。在這種高壓控制下,員工們也逐漸喪失了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變成了名副其實的「工具人」。

4.只講貢獻,閉口不談回報

還有一些人張口閉口談貢獻,但從來不談回報。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他們總是在談貢獻、談價值,總在說能者多勞,鼓勵大家多加班,好好工作,給公司創造價值,但是卻從不關注員工想要的是什麼。靠著灌一碗碗的毒雞湯,口口聲聲是為員工好,慢慢榨乾員工的剩餘價值,這樣的管理者,遲早會把員工用廢。

以上,是4種常見的會用廢員工的管理者類型。

什麼樣的管理者值得員工追隨?

只會榨取員工價值,把員工用廢的管理者是不值得追隨的。那,什麼樣的管理者值得追隨呢?

1.能拿到結果

對於員工來說,工作中最大的訴求是:拿到結果,創造價值。但員工往往是資源稀缺的一方。比如缺乏內部人脈和外部其他資源的支持,缺乏對公司策略佈局的理解等等。管理者如果不去幫助員工,員工其實是很難拿到績效。所以,能幫助員工拿到結果的管理者是值得追隨的。

管理者要積極去幫助員工拿到結果,不能定了一個目標,就不管不顧了,而要主動去追蹤員工的過程,提供各種幫助。如果員工的意願不夠,就要調整他的狀態;如果員工的能力不夠,就要進行相應的輔導,教給他方法。

2.願意培養人

管理者一定要知道,管理的首要責任,就是透過別人拿結果,透過結果培養人。要做一名優秀管理者,必須要有大愛,要願意培養員工,要樂於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主動為團隊的發展提供機會、指導和幫助。不要害怕花了時間和精力,培養了人,對方卻離開了。當你真正從內心關心別人,透過培養和輔導幫助員工成長,員工也不會離開。就像維珍創辦人理查.布蘭森說的那樣:「栽培員工,讓他們強大到足以離開。對員工好,好到讓他們想要留下來。」

從員工的角度來說,除了渴望在業務上拿到結果外,也希望能夠在工作中得到鍛煉,獲得成長。所以,管理者不光要授人以魚,還要能授人以漁,不斷培養員工,成就員工,幫助員工成為最好的人。

3.賞罰分明,激勵到位

沒有清晰的賞罰制度,什麼都採取平分,會讓公司裡的奮鬥者心寒,從而失去工作的動力。一個值得追隨的管理者,一定是賞罰分明的。蛋糕你不能一刀切,均分給大家,而是應該保護強者,對得起好的員工,利益向奮鬥者傾斜,不讓弱者占強者便宜。

另外,要知道員工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他想要的是物質激勵,還是精神的激勵?要從員工的需要出發,落實激勵。記住一句話:只有目標,沒有確實的激勵,是無意義的空談。有目標,許諾能落到實處的激勵,才是圓夢。

未來公司的競爭,一定是人才的競爭。作為一名管理者,你不能把員工用廢,讓人才離你而去,而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職業素養,練好管理的內功,讓員工願意追隨你,跟著你不斷打勝仗。

什麼樣的管理者值得員工追隨?能幫助員工拿到結果,願意培養他、發展他,並且賞罰分明,激勵到位的管理者。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麗俊(ID:zhanglijunCherry)」授權轉載,原文:什麼樣的領導會把員工用廢?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