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擔任主管的同學問我,「老師,如果同仁想離職,我們也真的留不住。真心祝福他時,可以給他哪些職涯的建議?」會這樣說其實非常難得,因為大多數的主管都怕部屬要走,甚至撕破臉也是時有所聞。要做個讓部屬「離開後還會感謝」的企業,非常考驗主管的應對。

一、形成背景

1.過去主管認為部屬的離職是對公司的不忠誠

早期老一輩進入企業,很容易從一而終做到退休,頻繁地換工作會被認為是沒有定性或不忠誠的代表。

2.主管不願承認部屬的離職跟自己有關

離職原因,有很大部分都和直屬主管有關。但過去的組織結構,常被主管隻手遮天,基層的想法很難下情上達,容易造成管理和基層間溝通的落差。甚至在同仁離職時,還可能會被貼上負面的標籤。

二、主管先不要

如果同仁已經決定離職,主管盡量避免下列的話語:

「你們不知道工作有多難找嗎?」

「公司花了很多時間栽培你們知不知道?」

「你們這些人,將來就不要後悔」

「沒有忠誠度的人,我們公司也不要。」

三、解決方法

運用權力斥責下屬、不讓他們走,或者去斷他們的後路,都是過去時候威權時期的做法。聰明的主管們請先調整心態,長遠來看,工作圈其實很小,未來再相逢的機會還有很多。如果沒有好聚好散,傳出不利於公司或是主管話語,在網路的推波助瀾下,反而更傷。

主管不妨拉高格局,自己帶過的同仁能有更棒的選擇,到其他公司開拓天下,也是個人疆土的拓展。想要保持離職後的良好關係,主管不妨以「職場前輩」的角度,而非上對下的權力關係,給想走的部屬以下5個重要的思考點:

1.不是意氣用事,而是真的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

跳槽不是不行,無論拿到更高的職位或是更好的薪水,但更重要的是「領得多不如領得久。」若還在猶豫要不要走,留下來最大的好處之一,是先評估自己的實力,然後想辦法在公司找機會練兵。

舉個例子,雖然想走但知道自己欠缺帶人經驗,不如在原公司優先爭取擔任帶人的機會,部門和業務內容則是次要考慮。在工作經驗中,「帶人」幾乎是無法速成的,需要年紀和經驗的累積。

2.已經確認公司沒有任何可以提醒或幫助你的導師

在職場裡得到有工作團隊的支持相對容易,但要遇到有能力看出你的潛力和問題、有實力能夠引導或指引你下一步,甚至是有權力能夠影響升遷和加薪的貴人或導師就很難了。或許大家都聽過「千里馬需要伯樂」,其實千里馬所在多有,難得的是「伯樂」。畢竟「伯樂」必須能看出某一個人不為人知的內涵和長處,不是空有年資的主管都做得到的,如果真的碰到,請千萬多珍惜。

3.已經確定100%沒有任何的機會

很多人想走的原因是,覺得在公司沒有發展性或者沒機會向上攀升。然而,離職率上升的現在,別人離開就是我們的機會。甚至可能一個主管被挖角,就連帶一個部門被挖光。假如你是留下來那個,就有更多的機會和更大的舞台。

4.有把握已經把公司的獨家專業技術都學完

許多企業都有自己的獨門技術,是外人學不來也無法抄襲的。如果待在這樣的企業,請先確認「離開時有沒有學到這些獨門技術」。很多年輕人被挖角時覺得開心,認為終於可以一展所長,卻沒有發現,挖角真正的目的不是「你這個人」,而是待過這家公司的你「擁有的獨家技術」。

即使跳槽或被挖角起薪很高,但是當對方公司發現你並未擁有他所要的技術,也可能會不留情面的拋棄你。

5.既然要走,不妨帶點伴手禮

如果已經打定主意想走,不妨將你內心的想法,包含薪資委屈、未來發展、組織文化、公司福利,利用這個時候問清楚。或者覺得自己有許多不足想離開,也不妨跟主管坦承相告「請您把我的缺點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告訴我。」

如果你的態度夠誠懇,通常會聽到許多主管的真心話,但是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有點不舒服,但是也請相信,當時即使會有點受傷,也是未來下一次的成長。

結語

未來離職會變得稀鬆平常,主管不妨先調整自己的心態,別把部屬的離職當作是「大不韙」。以職場來說,永遠沒有最好的公司,只有最適合自己的公司。

可以抱著祝福的心告訴這些年輕人,每個公司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換公司並不困難,但是別養成習慣,因為情緒或錯誤的判斷就急著而想離開。不斷浪費了時間,也消耗了自己。能聽得進去最好,聽不進去也保留個好關係,反正江湖總有再見的時候。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