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產品開發人員不但要具備稱職的技能與知識,對於產品的心態也要有效益,而且要始終如一在決策和互動方面,展現良好的判斷能力。我將闡述產品開發人員必不可少的一種心態,借助它可以區別具有負責人思維和只有雇員思維二者之間的差異。

雇用具有負責人思維的人

多數產品領導人想必都聽說過,「要雇用具有負責人思維而不是只有雇員思維的人」,但這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呢?實質上又有多重要呢?傑夫.貝佐斯(Je_ Bezos)曾在1997年寫給股東的信函指出:

「我們將繼續專注於聘用和留住多才多藝的員工,並持續以員工認股權而非現金來獎賞他們。我們深知,這方面的能力會大幅影響公司的成就。積極的員工必須實質像負責人那樣思考事情。」

他也在2019年致股東的信函重申了這個關鍵要點。貝佐斯試圖傳達的極重要訊息是,負責人心態是卓越的管理者能幫產品開發人員發展的最關鍵素質之一。所以,我們要認真看待「像負責人那樣思考」這概念。

這有點類似「要傳教士團隊而非傭兵團隊」,但事實上,要使產品開發人員因有意義的事情而情緒激動並非難事,但要促使他們像負責人那樣思考絕非易事。雖然多數負責人行事作風像傳教士,但並不是所有傳教士的行為舉止都像負責人。賦權給產品開發團隊,給予團隊解決問題的主導權,這樣他們才能找出最佳方法來解決問題。

賦權的模式仰賴具有負責人思維的產品開發人員,但他們一般不會純粹因為獲得賦權,就能像負責人那樣思考事情。我昔日擔任技術主管、考慮接下產品經理職務時,曾不可避免地問過「為什麼?」那時我的啟蒙者使我明白其中道理的情景,仍歷歷在目:

優秀產品經理具備的行為和心態

1. 具備負責人思維
產品經理必須實質感受到對顧客有應盡的義務和責任。因其主導產品開發團隊,而團隊管理者與公司主管會依據相關言行來評判產品經理。
2. 提供必要的策略脈絡,構想最優越的解決方案
當產品經理給予團隊策略脈絡和待解問題,而不只是向他們講述解決方案的必要條件,團隊能夠更完善地達成任務。
3. 做足功課
關於顧客、資料、商業與產業的知識和技能必須完備。因為設計師和工程師需要團隊裡擁有這些知識及懂得脈絡的人,而產品經理正是憑藉這些使團隊達成指定任務。
4. 要設想實際可能出現很多阻礙,並致力於想出克服的方法
科技產品從來不是唾手可得的事物。人們總是能夠找到許多交不出產品的好理由,而產品經理的職責就是想方設法來克服每個障礙。
5. 績效是以成果來衡量
產品經理始終要審慎不把產出(output)與成果(outcome)混為一談。客戶在意的是成果,而不是我們的努力或行動。
6. 努力與公司裡相互依存的人建立及維繫各種關係
在公司裡,有很多人負責確保各種資產受到保護,他們必須知悉、尊重形形色色相關限制,並想出商業上可行的解決方案,以善盡守護職責。
7. 不斷被評判
領導者會不斷評判產品經理有沒有做足功課、言行是否像個負責人、能不能照料好產品開發團隊。因為採行賦權模式的公司主管知道,產品經理是礦坑裡的金絲雀(危險的預兆)。
8. 出師不利時要自己扛起責任,無往不利時要歸功於團隊
傑出的領導者和負責人都這麼做。產品經理要善盡激勵和啟迪團隊人心的職責。因為我們需要的是傳教士團隊而不是傭兵團隊。
9. 有責任保障團隊獲得成功,但沒有權力指使團隊成員
切實與設計師和工程師協作才能持續創新,而這必須是一種同儕友伴關係, 而不是下屬聽命上司的關係。

以上這些並不是一字不差的引述,但我回憶起這些話深感通情達理。當我教練產品經理時,總是力圖把同樣的訊息傳達給他們,盼望他們以負責人而非雇員的心態來思考事情。

總結來說,負責人思維與雇員思維主要的差異在於,前者對結果當責不讓,後者只負責做事。我常試著說服非凡的設計師與工程師考慮產品管理的職位,雖然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但也時常遭人拒絕,而我最常聽到的一個理由是,他們無意對結果負責。了解也尊重他們的選擇,然而我同意貝佐斯的看法,確信負責人心態至關緊要,對於產品經理尤其如此。


《矽谷最夯‧產品專案領導力全書》☛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即日起至2022/2/28 線上主題書展【職場思維再進化】2022更好的自己 參展選書

書籍簡介

矽谷最夯‧產品專案領導力全書:平凡團隊晉升一流團隊的81堂領導實踐課

作者: 馬提.凱根(MARTY CAGAN), 克里斯.瓊斯(CHRIS JONES)

譯者: 陳文和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13

作者簡介

馬提.凱根(MARTY CAGAN)

  矽谷產品團隊(Silicon Valley Product Group)創辦人,向領導業界的科技公司分享高階主管經驗。他是深受歡迎的演說家、顧問、作家和企業主管教練。在創始矽谷產品團隊之前,凱根曾擔任惠普、網景、eBay等全球各地最成功企業的產品主管。著有暢銷書《矽谷最夯‧產品專案管理全書》(商業周刊出版)。

  相關著作:《矽谷最夯‧產品專案管理全書:專案管理大師教你用可實踐的流程打造人人都喜歡的產品》

克里斯.瓊斯(CHRIS JONES)

  瓊斯歷任資安公司Lookout、賽門鐵克(Symantec)、資料外洩防護商Vontu等產品開發團隊組建者和領導者,逾25年間界定了多個新產品種類。他擁有多項專利權,並在消費商品、企業行動裝置、網路、資料和平台服務等領域研發過眾多新產品。自加入矽谷產品團隊後,瓊斯直接合作的企業從新創公司以至《財星》五百大公司達上百家,這些公司廣泛涵蓋各式科技、各類商業模式與各種產業。

譯者簡介

陳文和

  輔仁大學法語研究所肄業,曾任中國時報國際新聞編譯,譯有《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商業周刊出版),合譯《活出歷史》、《無敵》、《抉擇》等書。

責任編輯:温克強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