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主任覺得有點疑惑,他聽到許多高階主管的朋友告訴他,現在的年輕世代很難搞,他的部門則剛好相反。最近來了一批年輕人,雖然不是頂尖的學校畢業,但想法不那麼浮動,態度還不錯。然而進來半年,能力卻沒有太多增長。其中一位年輕人Jimmy剛剛來找他,很認真的請教主任:「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不足,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

鄭主任楞住了,因為在他們的那個年代,就是苦學肯做,不求回報,現在要他提供幾個方法和技巧,他真的說不太上來……為什麼主管說不出「如何快速學習到位」的私人秘技?

形成背景

1.年輕人本來就沒經驗,只是早期世代認命乖乖配合

職場年輕人經驗不足,本來就是正常的事情,只是過去沒有經驗的年輕人,進入職場只能乖乖聽從主管的擺布,叫他往東往西都不敢違背或有意見。這種「逐漸累積」的過程所到達的境界,其實很難條列明文說出來,只要年輕人願意「一步一腳印」,主管自然會慢慢指導。

2.自主意識上升,主管教導新人從「想到就說」變成「整理技巧」

過去的年輕人相對聽話配合度又高,許多好不容易爬到這個地位的主管,也就會用「媳婦熬成婆」的心態,很自然的用當年主管的方法教育自己的部下。只是主管自己年輕時,上面講一個做法就學一個做法,即使有疑惑也不敢追問;現在則不同,主管必須整理「實際能幫上他們的技巧」,才能夠讓同仁願意追隨。

主管避免這樣說

同仁願意問技巧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要先肯定和鼓勵他們,此時主管要避免說:

「別問這麼多,一步一步來就好。」

「我不知道有哪些技巧,我都是自己想辦法。」

「自己做久了就知道,現在別急。」

「這種事情沒有什麼方法,做熟了就好。」

幫助新人「快速學習到位」的4大技巧

過去形成的原因,未必是年輕人自己願意,也不一定公平。如果他們想要擺脫「不夠成熟」的標籤,也不能抹煞他們想要的努力。許多年輕人其實想要做好,只是他們知道自己目前的經驗無法做到很好,但是在詢問請教的同時,受到主管某些先入為主歧見的影響,沒有得到很良善的回應。

主管不妨提供「有心上進,卻限於經驗」的年輕人,在工作之外「自我訓練」的4大技巧:

1.建議觀察部門表現好的前輩或同事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現在仍然適用,新世代別認為「主管有把我教到好的義務」。不會的東西,如果別人還沒教,自己也要設法學到。已經進來部門一段時間的前輩或同事,就是非常好的觀察對象,請找機會觀察常常被主管「稱讚」或「指正」的員工,偷偷判斷一下問題可能出在哪裡。

如果可以,私下去請教那些常常被稱讚的人,並且最好能問出「對方被稱讚的要訣」,就能加速前進。

2.啟動跟主管聊聊的意願,找出現階段待補強的能力

不管你喜不喜歡主管,主管都是觀察你最直接的人,也是你職場的貴人或阻礙,至於是貴人還是阻礙,最大的問題在於「你的表現給他的感覺」。

如果可以,請別帶情緒,很有禮貌地請教主管「自己表現不好的地方在哪裡?」只要你真的夠謙虛,主管願意回答的機會相當大,許多時候也因為這樣的請教,反而化解了你們之前的情結。萬一是指責或是不舒服的內容,請也先聽進去,回來再仔細思考。即使主管的態度不見得很好,但是請記得:至少給彼此3次的機會。

3.鼓勵多看書或聽聽演講,吸收其他年輕人上手的經驗

每個人每天都是24小時,想要「偷時間」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多聽演講、多看書或多上網找「具參考價值」的影片或內容。如果每天和別人一樣都在上班,下了班只想放鬆或耍廢,那麼大多數的人永遠只會停留在原地。

有空不妨偷偷觀察,聽說「成功的人差別都在下班後的3個小時」。

4.超級新人會有幫主管解決「上頭壓力」的能耐

一般的新人進公司,只會看到「主管給他的壓力」。超級新人進公司,還會看到「主管的主管給主管的壓力」。大多數的主管已經焦頭爛額,卻還要解決層出不窮「來自部屬的問題」,自然火冒三丈,甚至常常控制不住情緒,這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主管如果碰到底下的同仁不但不會製造問題,還會貼心的替主管解決「他上頭」的問題,這樣的部屬自然會被捧在手心上。新人也不要擔心「自己的問題懸而未解」,不妨把它想成「我先幫主管解決問題」,主管自然會願意幫你解決問題。

結語

主管別只嫌同仁不優秀,優秀的同仁,更需要主管的栽培與拔擢,給予一定的技巧指導,讓他們在正確的道路上,既能夠達成公司的要求,也能夠符合自己的理想。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