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廠長坐在辦公桌前沈思,工作將近40年,他很少碰到有同仁申訴擔任上司的主任,說「主任不照顧部屬,故意冷落也不負教導責任,讓同仁自生自滅。」

謝廠長把主任找來,主任反而先抱怨:「廠長您知道嗎,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會先用頭腦想想,只想直接問出答案。我故意先不回答,用意是讓他們能夠先思考,沒想到這群人竟然敢先來申訴,覺得我們不照顧他,這是什麼跟什麼啊?」

為什麼同仁發問認為主管應該第一時間回答?主管要怎麼讓同仁願意先思考?

形成原因

A、年輕人覺得主管幹嘛刁難,直接給答案就好啦

這年頭的父母親水準相對高,經濟狀況也逐漸轉好,把多數心思放在小孩身上,越來越在乎且尊重小孩。小孩遭遇問題,已經接受父母直接給答案,甚至習慣父母直接出手解決問題。這樣的觀念帶進職場,年輕人覺得「有問題就問沒錯啊,幹嘛要先想?主管直接給答案不就好了嗎?

B、學習背景改變,使得年輕人不習慣「用大腦思考難題」

老一輩的學習工具屬於文字型的學習。新一代多半屬於視覺圖像化的學習。最大的差別是,文字化呈現簡單,大腦必須費心不斷深入思考,才能看懂整個意識,大腦不斷地在訓練中。而視覺圖像化呈現完整,大腦不需要費心思考就容易看懂,反而讓大腦停滯無法進步。

C、年輕人無法接受對方漠視或冷處理

年輕人從小以「家庭的中心」身分成長,受到大人的肯定和呵護,養成以自我為中心,開始不適應被漠視或疏忽。覺得我都已經發問了為什麼不理我?你們是有事嗎?是他們眾多的想法。

D、很不擅長「等待」和「忍耐」

老一輩小的時候,如果想要一個禮物,可能要等到考試一百分或是過年。現在小孩只要禮物,父母「不是馬上就是晚上」就會提供,年輕人的等待和忍耐能力逐漸下滑,「想要就該得到」的心也與日俱增。

主管先不要

如果沒有了解以上背景,許多主管常常會生氣,或者覺得底下不長進。為了達成有效溝通的過程,此時請盡量避免說下列的話語:

「不會先用大腦想想嗎?」

「你不是研究所畢業的嗎?怎麼連這種問題都要問?」

「你以為我只要管你一個人就好嗎?」

「我有多少事情要做你知道嗎?」

「你不要催,我有空自然會處理你的問題!」

解決手法

A、先認可年輕人提出來的問題

和前面一樣要提醒主管,即使你覺得他們「沒耐心又白目」,但是請主管先不要生氣或漠視,因為他們會提問至少是件好事,主管先給予認可,滿足年輕人的成就感,重點是「別讓這個問題接二連三發生」,也避免他們立即萌生去意。

B、讓他們知道為何而戰,感受「思考之後學到才是自己的」

試著讓年輕人了解,會問問題的做法很棒,能夠思考後再發問就更棒。思考得到的答案才是自己的,如果帶著答案去找老闆,不但容易贏得肯定,更能增加老闆的信任。在職場學到的永遠比得到的重要,先啟發年輕人願意學習思考的心態,再協助他們建立個人品牌的價值。

C、建構buddy有效的輔導文化

年輕世代不習慣被漠視,但是主管又無法隨時呵護他們,最好的橋樑就是建構buddy輔導文化,但是有落實輔導的效果。主管不妨抽空關心年輕員工和buddy之間的相處狀況,確認「有互動也有效果」,主管自己也能夠以身作則,才不會流於形式。

D、說個能夠拉近距離的當年故事

把他們找來,同樣先肯定他們「提出問題想解決是對的」,但是不是不理他們,「也同情一下每天疲於奔命、夾在上下的主管」。接著不妨說個故事,聊聊主管之前一樣在新人的時候,曾經碰過「爹不疼、娘不愛」的日子,自己熬過來的心路歷程,才發現「自己找到的答案,竟然是最美的」

E、讓他們練習設身處地思考如何解決

鼓勵他們不妨想想,將來如果成為主管,也會有這樣的必經過程,如果同樣夾在「上面不斷要求,下面不斷催促」,這時候年輕人會怎麼做?

F、試著回答前先引導他說出答案

如果同仁真的還沒想答案也無所謂,主管不妨引導他說說看,如果正確,就能加深他的信心,如果不夠正確,就花些時間引導,逐步修正。畢竟把員工教會,一來他下次就能了解該如何思考,二來可以提升新進同仁願意繼續投入工作的意願。

結語

請記得「人如果有退路,誰會往前進」。過去老一輩往前不斷地努力,主要是環境不允許我們往後退,我們也不必覺得自己真的有多厲害。主管當年也碰過現在年輕人遭遇的情況,人都曾經年少輕狂不懂事,把他們調整好反而更令主管有不同於以往的成就感。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