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尾牙大王謝銘杰在今年十月底應邀到商周CEO學院「經營三學」擔任客座教授,分享疫情期間被迫轉型的心路歷程,其中被問到「公司裡部門間負責人彼此不合,公司穀倉效應嚴重,跨部門專案難溝通,該如何是好?」

謝銘杰的公司裡面也有類似狀況發生,兩個重要部門的主管,長年有心結,無法消解,雙方若被迫要溝通,都要透過中間人放話,他也找雙方當面聊過,仍難化解,連謝銘杰自己也不堪其擾。

謝銘杰左思右想,想出了三招:做球、搭橋、找棋子

第一招:做球。

謝銘杰如果跟A聊天,過程中如果聊到B,變會有意無意地轉告A「B讚美你的好話」,反之亦然。這其中的道理是,人與人之間的標籤黏得很牢,如果要硬撕反而會兩敗俱傷,不如做球慢慢讓雙方彼此增加點溫度,慢慢軟化。雖然是說點「白色謊言」,

第二招:搭橋

搭橋的意思是:「創造兩人相處的機會」。謝銘杰看他們兩人互爭多年,知道他們卡在哪裡,扣除彼此互卡的地方之外,其餘的相處,特別是非正式相處的時間,好比聚餐、多人群聊等公開互相交流的場合,讓彼此脫離既定印象的場景,有助於擺脫既定的角色印象,用其他的角度去欣賞彼此。

第三招:找棋子

光從兩個有心結的人下手還是不夠,你得「圍圈打點」。
謝銘杰同時也三不五時跟A、B身旁的親信互說彼此好話,先改變親信的印象,讓親信先接受對方,三不五時也會釋放善意的訊息,久而久之,A、B也會受到週圍這些正面訊息的影響,逐漸改變彼此印象,進而合作。

「人的耳朵很硬,直挺挺地說,聽不進去」,謝銘杰說,「化解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慢慢來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