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工作都忙不完了,還要盯著員工員工做事嗎?每次都要說一才做一,覺得好難管理。想要養出一個積極主動、可以自我成長的員工嗎?這篇文章就是要和你分享,如何去培養出一個有自我學習能力的員工。

員工做事很被動,都要人交代

背後根本的原因,是因為過去在學生時期,都是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所以其實有很多人,不清楚職場上應該怎麼樣掌握自己的工作進度。在前期就會需要別人告訴他,他該做什麼。

你可以讓他做一個他可以獨立發想的專案,去試看看他到底是習慣接收指令,或是沒有獨立發想過,這時候,你就可以很快的分辨清楚他是哪一類型的人。

如果長期下來,對方已經習慣等指令的話,也不用擔心,只要明確的列出他該做的事情有哪一些,以及對應的數量與成果,他就可以把事情做得不錯,而你也不用特別期待他是不是可以額外多做什麼。因為這種類型的人,他就是需要明確的指令,才有辦法做執行,而當然的,如果他的績效不到位,就會需要約談並且做調整。

培養前,先區分下屬的類型。(來源:馬克凡)

如何觀察出哪些員工可以培養?

那該如何知道哪一些員工可以培養呢?能夠培養的員工要具備3個特質。

第一個特質是:服務心態

如果這個員工,可以用服務的角度去協助客戶成功、協助組織成功,以及協助內部員工成功,那這個時候,他就能夠把組織交代的事情做好,並且達成組織績效。

第二個特質是:自我學習

可以自我學習的員工,通常也較擅長於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這樣類型員工培養起來後,就可以自主運作,並且幫助到組織成長。

第三個特質是:能夠靜下心來做事

很多人空有很多想法,然後想學的事情也很多,但卻總是東學西學,沒有一件事做到位。這時,他也不是一個適合培育的對象,因為歸根究底他還是無法把事做好。

哪些人值得培養?(來源:馬克凡)

綜觀來說,一個值得培養的員工,應該要具備服務心態、自我學習能力,以及可以靜下心來做事的能力,這才是投入資源後,有機會得到報酬的員工。

如何培養員工自我學習?

首先學習要有目標,所以千萬不要告訴員工,他要學什麼,而是要告訴他,他該做到什麼。值得培養能力的員工,他就會自己去學習、去執行、修正,並且請教各方意見,最後達成目標。

當然,有些員工一樣值得培養,但是能力比較不足,這時你就要告訴他,他哪裡已經做得很優秀了,但還有哪些部分需要再精進,這時他就比較能聽得進去,且願意跟組織一起成長。

下屬哪些能力需要培養?(來源:馬克凡)

如何訓練員工臨機應變的能力?

具備了一些基礎技能後,該如何培養員工更進階的應變能力呢?應變能力,其實在於腦袋的資料庫有沒有相關的資料可以調閱。有些人臨場反應很快,並不是因為他特別聰明,而是他能夠從腦袋經歷過的事情,舉一反三出當下最佳解。也就是說,如果腦袋的資料夠多,或者是舉一反三的能力夠強,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學會臨機應變。

而具體的訓練方法也很簡單,第一種方式是透過「檢討」的機制,去累積對應的應變能力;第二種,則是根據其他人怎麼做,去做case study,把別人的經驗轉換成自己可以用的案例,這時,就更能臨機應變了。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大公司,都喜歡做案例分析以及研討會的員工。

要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或管理者,除了懂得這些管理技巧以外,持續學習絕對是關鍵之一,因為問題從來不會有解決的一天,唯有你持續進修,你才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像我自己,每天早上和睡前都一定會閱讀,透過閱讀快速吸收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案。

總結

面對被動的員工,我們要先分類,他是屬於喜歡被下指令的類型,還是他只是不習慣自己發想,清楚知道他是哪一種類型,之後就可以針對有發想能力,以及具備服務精神、有學習能力,並且可以靜下心來的人做培養。

培養的過程中也不是告訴他要學什麼,而是給他學習目標以及優化的方法,讓他自我提升。具備專業能力之後,應變能力也是職場的一個很重要的技能,應變能力的訓練,其實就是不斷的做案例分析,在腦袋裡累積案例的資料庫,就能做立即的判斷。

這時,你也相較可以培養出具備主動應變能力的員工了。

*本文獲「生活CEO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如何培養員工做自我成長?哪些員工值得培養?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