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不好是因為沒人教我,我的主管都很忙啊!」像這樣的抱怨,我常在朋友聚會裡聽到。

通常大家都會抱怨,主管像傳聲筒一樣,只會宣達高層指令和業務目標,然後就坐等員工達成,戰略方向與執行方式都要員工自己摸索。更有人氣沖沖地抱怨,很多其他同事上手的工具,他都不會用,主管卻都沒教。

「沒人教我」,為何是一種卸責說法?

其實,業務無法達標的原因很多,但多數的責任都在自己身上,而不在別人身上。這個觀念一定要先導正過來。所謂「主管不教我」、「沒人指導」,這類抱怨很明顯是把自己的責任,推到主管指導不足上,在發表這樣的言論與態度前,應該要再想一想的。

我常被分配到需要即戰力、高成長的業務單位。在這類團隊中,找出商業機會並創造出結果,絕對是團隊裡每一位同事都必須扛的責任。進度落後時,可以求救;生意遇瓶頸,可以求救;在前線看到機會,可以儘早提出支援請求,這都是團隊夥伴該做的事。但如果只是等在原地,期待主管手把手,一步一步地教,那真的別待在這樣的團隊裡。

待在需要即戰力產出的高壓團隊,一味抱怨「沒人教我」,只會成為團隊的包袱。這就好比,前線戰火猛烈,主管正在槍林彈雨中,你卻要求主管回頭教你穿防彈衣。與其這樣,不如先到後勤團隊慢慢學,學會了再去前線打仗。

用人主管該怎麼辦?

對主管來說,這類型員工,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標準觀察:

1.主動性

員工總是報喜不報憂?遇到困難,是不是總要等到主管追問才會說?有沒有看過他主動找人請教?

以上幾個觀察點,即便是平時忙著打仗、沒太多時間觀察員工的主管,也可以用來判斷的明確指標。

不管是自己主動找資源學習、找主管討論戰略、尋求資深同事幫助,都是主動性的展現。主動性佳的員工,不會一直等待主管的安排,直到最後等不到,才在抱怨「沒人教」。

2.學習能力

員工是不是沒人教?還是已有資深前輩教過,只是因為學不好,一再重複犯錯?員工的學習能力好嗎?若學習不好,是否要轉任比較基礎且重疊性高的位置,先讓他練練?

主管的時間很有限,因此以上的判斷點,最好能在新人時期、轉任新崗位初期階段觀察,這時候得出錯率和理解能力最能展現員工的學習能力。而如果已經教過,依然出錯率太高,即便員工不是故意的,卻常常遺忘正確步驟,那麼第一個抗議的一定是配合的後勤人員,可以多多留意。

3.責任感

員工出錯後,會怎麼解釋失敗原因?他會考量自己在過程中的失誤嗎?還是都把失敗歸因給其他人?

不論員工本身是否需要承擔失敗責任,這些觀察點,都能用來檢視員工的責任感是否足夠。

下次再聽到員工來說「沒人教我」,主管們先別急著衝去教學,要一併考慮上述3個標準。同時也期許自己,每接下一個任務,都要展現主動性、學習能力、責任感,要成為前線的戰士,而不是當那個坐等戰士回頭教我們穿防彈衣的人。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