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同一家公司任職四十五個寒暑:其中二十二年在ABC(美國廣播公司),一九九五年迪士尼公司收購ABC後,我又在迪士尼服務二十三年。過去十四年,我一直掌管迪士尼,這是個令人羨慕的差事。自從華特(Walt)一九二三年創辦迪士尼以來,我是第六位執行長。

我經歷過艱難甚至悲慘的時刻。但是套句別人的話,這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我們製作電影、電視節目、百老匯音樂劇、遊戲、服裝、玩具以及書籍。我們建造主題公園和遊樂設施,飯店和遊輪。在全球十四座迪士尼主題樂園,每天都有遊行表演、街頭表演以及音樂會。我們製造歡樂。

危機和失敗隨時會出現 你永遠無法做好充分準備

但是,迪士尼也生存在每季繳交財務報表、股東期望及其他數不盡義務的世界裡,幾乎每個國家的公司經營管理都有其義務。沒什麼大事發生時,這個工作需要順應環境變化,不斷求新求變。你解決了一件事──當今世上迪士尼公主的特質是什麼?這些特質如何在我們的產品中展現出來?──然後將之束之高閣,重點轉移到下一個:未來八年,我們預定推出什麼漫威(Marvel)電影?但真的能夠按表操課的時候並不常見。危機和失敗隨時會出現,你永遠無法做好充分準備。

對華特迪士尼公司如此,對任何一家企業或機構亦是如此。天有不測風雲。簡單來說,這本書講的是一系列指導原則,這套原則有助於培養好人和管理壞人。我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不願意撰寫相關文章。直到不久前,我甚至還避免公開談論自己的「領導法則」或任何這類想法,因為我覺得自己並沒有完全「說到做到」。不過,在工作四十五年後──尤其是在過去的十四年後,我開始相信除了自身經驗,我的洞察或許也能派上用場。

如果你在經營企業或管理團隊或與他人合作,努力追求一個共同的目標,那麼這本書可能會對你有所幫助。從工作第一天開始,我就一直待在媒體和娛樂界,這些歷練讓我突然想到一些放之四海皆準的想法:培養冒險精神和創造力;建立信任文化;保有旺盛的好奇心,也激發你周遭人員的好奇心;擁抱改變而不是一味拒絕接受;始終誠實和正直,即使面對難以面對的事情亦是如此。

這些內容聽起來很空泛,但是我希望,回顧我漫長而精彩的職業生涯中發生對我別具意義的故事和案例,會讓他們覺得更具體,更有共鳴。我不僅寫給有抱負的執行長,也寫給每一個希望在職業生涯甚至個人生活中走得更輕鬆、更有自信的人。


讓迪士尼與全球建立聯繫

這本書多半按照時間先後順序排列。從我進入ABC開始任職,迄今做過二十份工作,歷經十四位老闆。我曾經是一齣日間肥皂劇的最低層工作人員,也曾經營一個電視網,製播了有史以來最創新的電視劇(也是出了名的失敗作品)。我待過的公司兩度成為被接管的一方,我也收購並同化一些公司,其中包括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漫威,盧卡斯影業(Lucasfilm),以及最近的二十一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

我與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擘畫了娛樂產業的未來,並成為喬治‧盧卡斯《星際大戰》(Star Wars)神話的守護者。每天我都在思考科技如何重新定義我們創造、傳輸和體驗媒體的方式、科技對於現代傳播受眾以及對於近百年歷史的品牌忠誠度的意義。我也努力思索如何讓這個品牌與全球數十億人口建立聯繫。

羅伯特.艾格的領導十大原則

本書的結尾,我回想我在工作中的學習心得。我深深感覺到要成為真正的領導者,應該掌握十大原則。這些原則讓我受益匪淺,我希望對你也有所幫助。

樂觀。好的領導者應該具備的最重要的特質之一就是樂觀,對於實現目標懷抱務實的熱情。即使面對艱難的選擇和不理想的結果,樂觀的領導者也不會陷入悲觀的情緒。簡而言之,悲觀主義者無法激勵或鼓舞別人。

有勇氣。冒險的基礎是有勇氣。在求新求變、破壞性創新的企業中,冒險是不可或缺,創新至為重要。有勇氣才會有真正的創新。收購、投資和資本配置都是如此,對於創造性決策尤其適用。害怕失敗會摧毀創造力。

專注。把時間、精力和資源花在最重要和最有價值的策略、問題和計畫上,因此必須經常且清楚地傳達你的優先事項。

果斷。不管多麼困難,要能夠而且應該及時做出所有決定。領導者必須鼓勵他人發表各種不同意見,且需兼顧決策的制定與執行。長期優柔寡斷不僅沒有效率、產生反效果,還會嚴重影響士氣。

好奇心。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就能夠發現新的人、新的地方和新的點子,並察覺與了解市場及其變化脈動。創新之路始於好奇心。

公正。強勢領導包含了對人公正和得體的對待。同理心必不可少,平易近人亦不可缺。犯下無心之過的人應該獲得第二次機會。評判別人過度嚴苛會產生恐懼和焦慮,這會阻礙溝通和創新。對組織文化來說,沒有什麼比恐懼更糟糕的了。

考慮周到。好的領導者應具備的特質中,這項最被低估。這是增長知識的過程,因此提出的意見或做出的決定會更加可信,更可能是正確的。這就是見解要思慮周詳。

真誠。要真心,要誠實。不虛偽作假。真實與真誠會帶來尊重與信任。
不懈地追求完美。這並不代表要不惜一切代價追求完美,但這確實意味著拒絕接受普普通通,或者為某件「夠好」的事找藉口。如果你認為可以做得更好,就加把勁。如果從事的是創造事物的行業,就要創造偉大的事物。

誠信。沒有什麼比組織的員工及其產品的素質和誠信正直更重要的了。一家公司的成功,取決於為所有大小事物設立高道德標準。另一種說法是:你做一件事的態度,就是你做每一件事的態度。

摘自《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_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十五年學到的課題
The Ride of a Lifetime: Lessons Learned from 15 Years as CEO of the Walt Disney Company 

作者:羅伯特‧艾格 Robert Iger
譯者:諶悠文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0/07/02

作者簡介
羅伯特.艾格 Robert Iger

☆他掌管全球最大娛樂傳媒帝國--迪士尼,被譽為這個時代最創新、最成功的首席執行長
☆獲選《時代》雜誌二○一九年度最佳商業人士
☆2006年開啟購併,戰果無人能及--二○○六年皮克斯工作室、二○○九年漫威影業、二○一二年盧卡斯影業、二○一七年二十一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羅伯特.艾格是華特迪士尼公司現任執行董事長兼執行長。他在二○○○至二○○五年兼任公司總裁及營運長,二○○五年十月起兼任總裁及執行長。艾格的職業生涯在一九七四年於ABC起步;擔任ABC集團董事長後,他監督廣播電視網及頻道群、管理有線電視資產,並主導首都城市傳播公司(Capital Cities)/ABC與迪士尼公司的合併案。艾格於一九九六年正式加入迪士尼高階管理團隊,擔任迪士尼旗下ABC集團的董事長,一九九九年另被賦予華特迪士尼國際(Walt Disney International)總裁之責。擔任這項職務時,艾格擴大了迪士尼在美國以外的能見度,為公司今日的國際成長建立了藍圖。 


責任編輯:温克強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