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一個金融圈的高階專業經理人,在台灣、香港、中國都擔任過中外資企業裡開疆闢土的先鋒部隊,30幾歲便擔任總經理或董事職務。我問他年紀輕輕就能有如此成績的祕訣,他說:「我的絕招很簡單,就是我有一組很強大的團隊。」

後來,我有機會跟他的團隊聚會,我真的很激賞也很羨慕,他能鎮得住這樣一群菁英。再次請教他箇中原因,他跟我分享的一段話,我至今記憶猶新:「一個人有多厲害,不是看他有多厲害,因為一個厲害的人成不了大事,但一群厲害的人就能做出點事來。旁人看到這麼厲害的人竟然都願意向你報告,便會自動預設立場,認為你必定有過人之處。管理者的格局狀態會在無形中被自然地墊高,你就能完成更難的事。其實只要架設好幾個關鍵點就夠了,不見得只有加倍努力才能成就更大的局。」他看我似懂非懂,便繼續說:「妳能不能想像,若有好幾個我為妳做事,妳會有多麼輕鬆嗎?」

我那時還沒有這類經驗,但有幸被種下這個觀點的種子,而且有個成功的實證就在眼前。因此,我日後很有信心地如法炮製,竟然也有機會累積事半功倍的經驗。

你不一定得是主角,才能贏

我年輕時,公司有個前輩,連續幾年獲選為集團最佳員工,績效佳、人緣好,公司順理成章地讓她升上主管的位置。但是,幾年過去,她的團隊規模始終在5人上下打轉,空有一身本領,卻一直無法為自己與公司創造出更大的影響範圍。跟她聊了幾次,我發現她的「佼佼者」(top performer)性格及歷史竟然成了她的緊箍咒。

她沒辦法接受自己的表現暫時不如過往,與團隊成員討論案子時,也總是希望他們採取她的做法,因為已經有證明成功的案例,為何要白走無效的道路?她手上的重要客戶都是一點一滴灌溉出來的,所以她不敢放手給資淺的人照顧,否則還不是她得擦屁股。極度在乎績效的她,事必躬親,每場會議都要參加、每封郵件都要看過、每張報價單都要把關。結果就是在領導角色上累得半死,也被嫌得半死,她自己與成員都沒有成就感。而且,身體很誠實,她開始出現圓形禿的壓力性掉髮。

她終於認清,她得找到方式來創造新的高度,不然就算自己一個人每天做足15個小時,成績也就到極限了;唯有團隊成長,才能真正帶來更多客戶和業績。她開始學會放手,並不是不管事,而是改變創造績效的角度與方式;她也開始學習架設舞台,讓其他人在上面表演,讓成員享有鎂光燈與掌聲,將她的有效性複製到更多人身上。

她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他們的精彩並沒有讓她變得不出色,反而有更多需要且想要舞台的人前仆後繼地想加入她的團隊。她總算能夠越做越大,且越做越輕鬆。後來,她帶領的夥伴也拿到集團MVP的獎項,她開心地說:「原來,看到我的夥伴拿獎,遠比我自己拿獎還要開心與驕傲許多!」

你不是神,你也不需要是神。遇到逆境時,你要有意識地縮短自己沉浸在無效自我對話裡的時間,世界並不會因為這件事而崩塌,企業也不會停止轉動。有些人的管理幅度越來越廣,或是能承擔更大的挑戰,也許不完全是因為他們是百年難得一見的英才,只是因為他們更懂得拿捏授權與扛責、拿得起與放得下的微妙平衡罷了。

書籍簡介


複利領導: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會有力量

作者: 賴婷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5/31

作者簡介

賴婷婷 Tracy

文藝社社長,法文系女子,不懂育兒理論,卻養出快樂症的孩子。工作不是在幫客戶服務,而是在為朋友設想。不用走原先以為的那條路,還是可以走成百大經理人。人生下半場,想持續為自己創造精彩,也陪他人看見不同的風景。

現職領導力教練、組織發展顧問,協助系統性育成領導梯隊、組織效能再建構。擔任多家知名企業的領導力教練,如鮮乳坊、cama café、KKday等。領導過包含12個不同國籍成員的團隊,主導或參與的跨國企業診斷與重整專案逾200件,一對一顧問與教練超過1萬人次。

獲頒《經理人月刊》年度MVP經理人獎項。曾任富錦樹文創集團執行長、HRnetOne台灣區總經理暨首席顧問、亞洲價值資本人資長。擁有國際教練聯盟(ICF)資深教練認證(PCC)、美國Coach U. CCLP(Trainer-The-Trainer)教練學授證課程引導師、美國神經語言程式學大學(NLPU)高階引導師認證、美國馬歇爾葛史密斯機構(Marshall Goldsmith)GLA360全球領導力評鑑認證解讀師認證。

賴婷婷官網:coach-tracy.com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