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危機,兩個世代的接受程度不同

疫情再度上升,短期幸運的台灣繼續受到衝擊,遇到前景不明的狀況,新世代比起傳統世代,有著更高的不安和浮動感。

年輕人對於工作原本就很在乎感覺,感覺不對就可能離職,公司出現危機造成的變化更大,一個不經意「浮動人心的訊息」po出去,集體離開的事件也不足為奇。以前是「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現在是「外面那麼危險,我想待在家。」

處在詭譎多變的環境,面對新世代,領導者或是各階層的主管,建議能夠把握下列的4個招式,有效地上情下達,降低新世代的浮動和不安,讓這群好不容易進公司的年輕人願意暫時放下自己,「共體時艱」的度過這個階段。面對新世代的危機領導四大絕招:

1、前景不明時,做出決斷盡快宣布:

傳統的企業主管有個習慣,就是碰到疫情或危機時,為了安撫同仁的心情,會習慣先行觀望等待局勢明朗,如果短期內局勢不明朗,通常偏向淡化危機,傳遞出「沒事」的訊息,期待能減少員工的焦慮。加上天高皇帝遠,底下無從得知上面的真實想法,只好完全配合。

現在的企業出現變化,公司的年輕人可說是科技的原住民,挾著網路和通訊軟體的協助,有能力第一時間打探「高層人士的動態和想法」,並且快速分享給同仁,「領導班子想的和說的」如果不一致很快就會被發現,不如選擇明快做出決策,並且立刻進行溝通和討論,反而可以得到更多支持。

2、判斷錯誤立即承認,優化做法聚焦目標:

領導階層不論多麽天縱英明,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都可能判斷失誤。一旦發現自己錯了,別急著辯解,或者推到負責部門的身上(不管是哪個部門負責,不也都是高層的責任嗎?)

領導者面對判斷錯誤時,最好的方式是「立即承認、馬上調整」,如果碰到習慣「說謊欺瞞」的領導者,由於年輕世代「搜尋資訊」的能力相當強,很容易透過網路「找出真相」,公布後反而讓主管的威信蕩然無存,同時年輕人最討厭領導者「說一套作一套」、「運用權力遮掩曚騙」,雙方的互信很容易降為冰點。

3、最高領導者應該立即站到第一線,宣布政策並且即時更新:

領導者在承平時期可以「運籌於帷幄之中」,但是碰到危機時必須跳到第一線,因為面臨緊急的狀況時,大家都在看領導者會怎麼做?

最高領導者不但要明快地做出決策,最好還能夠「讓員工看到人在哪裡」,再發佈緊急訊息時,最好能同時兼任最高指揮官(至少由公司的二三把手出任),統一全公司的事權,避免將決策權交給一般的二級主管。

舉個例子,如果學校發生了和傳染病有關的緊急狀況,應該由校長來擔任最高指揮官?還是保健室主任?

保健室主任或許有著疾病方面的專業知識,但是全校師生的共同動員,絕對是由校長親自發佈命令,無論是教務處、總務處、訓導處的所有師生,才會有著更高的配合。否則保健室主任發佈命令,其他的部門不願積極的配合,或者消極的不配合,成果也是枉然。

領導者面對未知的巨大風險時,必須不斷向員工更新發布決策,並且提供平台,讓所有員工隨時能夠搜尋到這些決策,作為應變的依據。

4、真心的放下身段,向新世代招手求助:

這群年輕人從小受到尊重,被父母放在手心極度的呵護,所以他們習慣了平起平坐,也習慣了被父母重視和請教意見,即使進入企業之後,很多主管沒注意到,其實新世代也一直等著主管們的重視和請教,因為這是他們過去習慣的方式。

很可惜的是,傳統的企業總是把他們當作公司的基層,認為年輕人就該從小事開始磨練,現在還欠缺處理危機的能力,也因此讓這些人興趣缺缺,覺得「你們沒有好好重用我,實在是企業的損失。」

面對危機時刻,主管不妨放下身段,表達出希望新世代共同協助的誠意,希望他們一起付出度過難關,我們不怕疫情,只怕在疫情下的企業同仁各有想法,無法團結一心,共同前進。

了解危機下年輕世代的真實想法,好好借重他們,激發他們的意願,讓這群有活力的世代放棄「一旁看好戲」的心理,才能夠上下團結,化阻力為助力的度過危機。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