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A公司的業績仍直線上升,國外競爭對手缺料的訊息不斷傳來,客戶下單越來越急,一切都是為了明年的佈局。

雖然業績大好,但是剛開完會的趙總經理的心情卻不太好,因為會議當中,業務部副總列出所有訂單需求,希望工廠和各部門全力配合。但是人力資源部楊副總卻提出了讓大家吃一驚的數字,他宣稱7月底出現了有史以來最高的離職率,而且大部分落在進來不到一年的年輕人。

趙總經理皺著眉頭發問:「為什麼會這樣?」人力資源部黃部長跳出來回答:「最近有許多進來不到半年的年輕人,說嫌工作太過單調沉悶,不是他們要的,就想走人。」

趙總經理聲量忍不住提高:「我們這個產業不都這樣嗎?剛上手一定會枯燥無聊,為什麼以前都做得好好的,最近幾年這麼多問題,你們有什麼對策?」 年輕人覺得工作單調枯燥就想離職?該如何應對解決?

形成背景

a、不習慣枯燥無聊、專注度下降

新世代來自於科技網路繽紛的時代,和小時候玩陀螺和竹蜻蜓的老一輩不同,他們寧可選擇有聲有色的電動玩具,對於單調枯燥的事物很容易產生無聊的感覺。

聲光色彩的物品,容易造成各種感官包括眼球耳朵的快速追逐,習慣追逐的結果,對於一成不變或瑣碎的工作內容專注度很容易下降,並且失去興趣。

b、可選擇性多

過去老一輩能夠堅持做枯燥無聊的工作,並不見得是我們能夠多專心,最大的原因在於「我們沒有其他更多更好的選擇」。可是目前剛好相反,年輕世代的工作選擇性眾多,即使不選擇大公司,去送餐或網路銷售也不怕餓死。

主管先不要

a、年輕世代只是希望工作快樂而且有聲有色,他們並非不能接受這樣單調無聊的工作。最困難的是剛接觸的時光,對於工作還沒有認同並且投入,第一時間覺得和他們想得不一樣,主管一定要有點耐心,別急著否定和批評,讓他們的心態願意先接受才行。

b、許多主管最生氣的是「當年我們都能接受這樣的工作,為什麼現在你們都不能?」甚至覺得,這批不行我就找別人。

年輕人「現在為什麼不能」的原因分析如上,幾乎已經是全面性的想法,對於期待落差和想法不如預期的工作,往往會毫不留戀地掛冠求去,所以主管不妨抱著寬容的心情,跨過這段需要磨合的日子。

解決手法

a、主管的個人經驗分享

當年主管都曾經碰到相同的情形,不妨在新進人員碰到狀況時先予以認同,找他們來分享,主管自己從有類似的情緒到如何調整情緒,讓年輕人感受主管轉念自我調整走過來的經驗談。

過程中可以實話實說,分享心境的變換,主管不用怕被嘲笑,因為能熬過來就是自己的,所以重點是如何陪年輕人「先熬過來」。

b、同儕Buddy氛圍是最佳的良藥

新世代很在乎兩大情感,一個是歸屬感,一個是成就感,兩者至少要維持一項,才能夠有繼續工作的動力。工作一開始,很少有不枯燥單調的,因為許多的基本功都在最初的方寸之間。可是紮根的過程中很容易萌生去念,此時除了主管之外,前輩和同仁佔了非常重要的因素。

在成就感還沒有建立的初期,部門的歸屬感非常重要,前輩或Buddy要能夠聽得進這些新人的抱怨和期待落差,以「同理傾聽」取代「批評嘲笑」,讓新人原本的玻璃心逐漸穩固到能擔當大任。

c、針對不同產業給予學習的提點和拉拔

1、一般服務業:

如果在容許變化做法的服務業,主管可以估鼓勵讓他學會「每天做同一件事,用不同的方法」,假如公司規定必須「讓客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但是如何賓至如歸,每一個客戶,可以嘗試不同的做法,也鼓勵年輕人培養各種問題解決的手法和能力。

2、科技製造業或金融業:

如果是流程必須一致的科技製造業或金融業,不妨激勵年輕人思考「有沒有更快的流程?」或是「可以更加精實的做法?」並且輔助以獎勵或獎金,來激發這些年輕人願意提升工作流程改善的意願。

結語

主管要能陪著這群年輕人先熬過最初的「動盪時光」,好的人才未必擁有高的穩定度,內心的「期待落差」或是「想再多看看」,都會讓他們放棄目前相對枯燥乏味的工作內容,等待和忍耐並不是他們的專長。

老一輩年輕時也會覺得外面有更棒的天空,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們不敢出去,而新世代會毫無眷戀的離開。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