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年輕創業家苦於找不到好人才,向我求救。如何找到好人才?什麼樣的人才是好的人?

對這個問題,我知道他們受限於創業初始,肯定沒有足夠資源雇用最好的人才,只能用極少資源,慢慢將中等之姿的人才,訓練成可用人才,所以他們面臨的問題是:什麼人是可造之才?什麼人訓練後,未來會成為大才?他們需要的便是有潛力的人,然後花時間,把他們培養成可用的大才。

這和我的經驗完全吻合,我創業時也苦於用不起好人才,好人才都被大公司吸引,只能自己訓練,那我如何挑人才呢?又如何預見我所挑選的人,未來會成為大才呢?

按照經驗,人才通常要具備5種特質,有這些潛質,經過訓練培養,才有成為大才的可能。

第一個特質是具有一定的能力。我們用人一定要講求即戰力,要立即能派上用場,所以成為潛力人才的第一個要素是具有某種能力,適用於某種用途,至於此種能力是否超強,並非關鍵,因為最好的人不可得,只要勉強可用,就是值得培養、可以期待的潛力人才。

第二個特質是具有高度的學習意願。這是變身好人才的關鍵要素,一個人起步時如果僅僅是堪用、勉強可用,能力並不特殊,這無關緊要。重點是如果有高度的學習意願,這個人會透過不斷學習,增強能力,這能力也會從一種,變成多種,進而變成多元人才。有學習能力的人,可以透過長期工作,逐步培養,從堪用轉成可以有大用,好人才於焉成形。學習意願是改變的關鍵因素。

第三種特質是高度的工作意願,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這是工作態度。一個人的工作成就,取決於兩項要素:一是能力,能力越強的人,工作的成就就可能越高;另一項就是工作意願,工作者要有高度工作意願,願意全力以赴,才有機會把工作做到最好。所以工作者必須有高度的工作動機,凡是設定最高工作目標,全力去追逐,才會有機會達成最高的成就。所以工作意願是好人才的必要條件,要有全力以赴的精神,才能成為有潛力的好人才。

第四項是正直。這是價值觀的問題,工作者必須正直、誠信、忠心不二、始終如一、堅持正確工作原則、謹守正向的價值觀,這種人才能信任、託付以重任,不至於做出因循苟且之事。正直是最重要的人格特質。

最後一個特質是恆毅力。面對困難,不屈不撓、堅持到底,務必把工作完成的決心,這就是恆毅力。

這5項特質:基本能力,讓我們找到共事的起步,學習意願是變身好人才的開始,全力以赴是工作成就的要素,正直是人與人相互信賴的基石,堅持是突破困難的要件。擁有這5種特質的人,就是可用的潛力人才,提供給創業家參考。

部落格: feipengho.pixnet.net/blog
自慢粉絲團:
www.facebook.com/hofei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