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讀者私訊來問:最近升職了,以前關係很好的同事,現在有點不配合自己,暗地裡使各種小動作,又不好意思說她,怎麼辦?

說到底,這位讀者的邊界感可能出現了一些偏差:以前利益均分的時候,大家還可以做朋友,但現在地位權利不對等了,還想著把同事當朋友?這就有點難,畢竟職場最要命的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

沒升職之前,職場友情最經不住考驗

日本編劇小山薰堂在著作《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中講過一則故事:AB兩人相約報考東京大學,結果B君考上了,而成績優異的A君意外落榜。之後B君滿含熱淚地對著A君說:我先考上了,對不起,我會在東京大學等你來報到的。對人來說,重要的不是考上大學,而是成長為能對悲傷的朋友說:「我非常希望我們都能考上,但我先考上了,對不起」的人。

但回想一下,很多時候,現實情況是,學校鼓勵競爭,朋友全變成了競爭對手,考上的人鄙視考不上的人,考不上的人嫉妒考上的人。這樣的情況在職場更是隨處可見。很多人就是誤解了職場上的關係,總覺得還是會像在校園一樣:我對你好,你就該對我好。

其實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對方的利益還沒被你碰到。一旦同事之間出現了利益衝突,最先割裂就是這層廉價的友誼。像上面這位讀者的問題,不是上司和下屬兩個角色出現衝突,而是朋友和同事這兩個身份發生衝突,而身份,其實說到底就是邊界感的另一種表現而已。

其實很多問題,你往深處想想會發現:別人的不配合,看似和你在他前面先上位有關,但其實沒有必然關係。要知道,主管的權威來自自身對職位的經營。所有新團隊幾乎都會經歷從不配合到配合的過程,不要指望你坐上那個位置,所有人都配合你、服從你。

你要做的是,盡快展現出運用職位賦予權力的能力。說白了就是兩件事:對下分配任務,工作來了能分得下去;對上爭取支持,主管願意聽你的,不聽你們團隊其他人的。你的所有管理動作都應該圍繞這兩條,而不是顧全所謂的友誼,而失去自己對大局的掌控。

不知道拒絕別人,而承受了很多不該承受的責任;被人刻薄或惡意對待時,只會忍氣吞聲不敢聲張;為了討好別人,放棄自身信念和原則無底線付出;透過別人的評價定義自己,而不是正視自己的價值。很多時候,在沒升職之前,職場友情是最經不住現實的考驗。 一旦想好自己的角色和邊界,其實很多問題往往會簡單很多。

為什麼沒有邊界感的上班族,很多事都做不成?

一旦職場邊界感失守,只會給對方「這人很好欺負」的假象,最後的結果當然是愈演愈烈無法收場。針對上述同事不配合自己的問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去解決:

1.學會分工,多提要求

分配任務,先過心理關,不要怕。從大頭兵到管理者,最困難的不是會不會管人,而是敢不敢管人。面對不配合的人,默念:你的靠山是組織、是主管,多提要求、大膽說不,就是你的權力和職責。

2.分工明確,各行其是

把分工具體到人頭,落在紙面上。製作一個分工表,專案的職責範圍內的各項業務,哪項工作誰負責、誰備份,在表中予以明確,然後把這個表報給主管審閱。分工的效力一經組織背書,就不再是你拍腦袋分任務,而是大家各自對著表領任務。這時候再鬧起來,就是對方故意和整個專案對抗,於情於理都是難以自立。

3.爭取主管,增加背書

爭取主管支持,召開一次科室會議請他為你「站台」。你要在會議上強調「樹立一盤棋思想的要求,形成合力,上下一心,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工作」,讓每個人都表個態,最後請主管提要求。這是從根本上承認了你的合法性,這個時候再為難你,就是為難主管了。一般人,還不至於傻到這個地步。

4.建立制度,強化執行

建立公司的匯報流程或工作例會制度。每週或每月定期開會,各個部門做層級匯報,每個人挑出項目的重點進度和疑難雜症,進行梳理和匯報。在流程上是一種強化,在記憶中是一種複製。久而久之,你會發現——開會的過程就變成了:別忘了,你是執行者,我才是負責人。

優秀的上班族,都是處理利益關係的頂級高手

武志紅提過一個問題:同事之間請客吃飯,誰買單?老闆過生日,你要不要以個人名義送禮物?你想拿下的一位大客戶,要求你幫他辦私事,你該不該幫呢?

你可以想想,遇到這些問題該怎麼辦?這裡武志紅給的答案是:不管是在家,還是在職場,都不要輕易給別人「共生感」,更不要在金錢利益上,讓對方覺得你們是一體的。否則,等你有一天覺得不對勁,想往後撤,想從「我們」回到「我」和「你」時,對方會有怨氣。不誇張地說,清晰的邊界意識,有時候是可以用來保命的。就像你升職後,還想拿朋友的身份和同事交往,那肯定行不通。

職場上,利益必須有邊界,當這一點被充分尊重並得到保障時,人才會有更強的動力,去創造更多的財富。所以,我強烈建議:在任何方面,不要著急讓渡自己的利益,不要用這種方式展示自己的助人胸懷。

有一句話說得好:成熟的人講利益,幼稚的人講情懷。這句話可能會招來很多批評和嘲諷,不過我自己是越來越堅持這句話。處理利益,不正是這個世界上最難也最關鍵的一件事嗎?最好的政治家,最好的企業家,不都是能處理利益關係的頂級高手嗎?

回到上面那個問題,如果這位同事始終不能接受現實,或總是以受害者身份自居,那你就必須下定決心,終止其中一段關係:要嘛不做她的朋友,要嘛不做她的主管。一個成熟的上班族,只能要求自己,不能去要求別人。你能做到的只能是讓自己珍惜身邊的人,卻沒有辦法強求別人以和自己一樣的態度。

你要相信,只有你足夠成熟,你才能心有餘力和底氣,去解決那些看起來複雜的利益關係。

真正的朋友,是會欣喜於你的成功,讚歎於你的成長,而不是時時刻刻只考慮自己的利益,但也請你記住,這樣的朋友,不要也罷。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沒升職之前,職場友情最經不住考驗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