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企業上課,遇到了一位很受同仁喜愛主管的提問:「老師,當年輕同事的主管,什麼都要會嗎?是不是很多平常不是主管在做的細部事情,主管也要會,才能服眾?」老師的答案是肯定的。

為什麼年輕人比較喜歡「幫我解決困難小細節」的主管?

一、形成背景

1.傳統的主管不喜歡解決小細節

以往,某些主管的觀念都是「管大不管小」,覺得小細節都是基層員工的事情,不應該勞師動眾,自行解決是部屬的本分。

2.年輕世代很在乎上面有沒有真正的實力

老一輩並不那麼在乎領導者的業績能力,更重視體制的權威性。然而年輕人成長在「史上最平權」的時代,這個世代受到父母的尊重從小平起平坐,不太習慣服從權威,「別拿權力壓我」的觀念逐漸生根。

他們願意被領導,但是只接受「有實力的人」。很在乎上面的人是不是能夠以身作則,不要只會要求我,自己卻做不到。

二、主管先不要

「這件事簡單到爆,你再去試試!」

「小問題就自己解決,別耽誤大家。」

「有問題就來問我是沒錯,但是這種小問題不用問吧!」

三、解決方法

1.有能力解決困擾同仁的小細節

這邊所謂的能力,指的是:懂年輕人說的是什麼,且真的能夠解決問題。如果要懂年輕人說的是什麼,就必須對他做事的過程很了解,尤其是某些「芝麻綠豆的細節」。

從基層出身的主管,曾參與過許多細節,很清楚同仁說的問題是什麼,能夠給予直接的解答,或者至少聽得懂同仁在說什麼,問出的問題也會讓同仁有感覺,知道主管不是在虛張聲勢唬弄自己。然而,非基層出身、沒有實戰經驗的主管,常常會抓不到重點,雙方各說各話,讓同仁慢慢對主管的答覆失去信心。至少,別讓年輕人覺得「跟你講這麼多你也聽不懂」。

當同仁提出「困難的細節」,就是主管「讓同仁服氣」的好時機。別讓年輕的同仁認為「你平常說有問題就可以問,問了半天你也不回答,其實我看你也不會」。

前面提到,年輕世代只服「懂我在說什麼」的人,想要讓年輕人接受主管給的提議,主管就必須「降低權力,拿出實力」。針對同仁所提出的問題,主管不但能聽得懂,連小細節也暸若指掌,並且能給予正確的指導,才能贏得同仁的認同。

2.有意願聽取同仁細節的求助

這邊所謂的「意願」,指的是:真的願意聽取同仁的想法,並提供有別一般主管「不屑一顧」的關注。

很多主管常常限於身段,覺得自己處理大方向的時間都不夠,哪有時間關注細節。碰到年輕同仁有問題,總用三言兩語回應,或者給予輕描淡寫的指示,便要求年輕同仁應該要聽得懂,並且立刻去完成。而年輕人在工作初期,其實很在乎主管的關懷,多花10分鐘傾聽他們說話,耐心找出問題的關鍵,勝過年輕同仁決定離職,才多花1百分鐘來慰留他們。

又或者有些主管不願意放下身段傾聽年輕世代,總覺得這些人為什麼不願意多嘗試,碰到一點小事就要求助。習慣用說教和倚老賣老的方式溝通,造成年輕人更大的反感。

許多年輕人在進入職場前受盡呵護,相當不習慣職場「自己想辦法」的態度。很容易出現「這個工作不是我要的」的負面想法,增加離職的機率。主管應該給予同仁更多支持,當同仁詢問小問題擔心被罵的時候,發現了主管願意在乎自己,並且展現寬厚包容,反而激發同仁對於公司的認同。

結語

和過去不同的是,現在能夠受年輕同仁敬重的主管,通常都不是輩分尊貴或是位高權重的主管,而是能夠「將心比心」和「了解民間疾苦」的主管。主管與其長期「身居仙界」,不如常常下凡「巡視人間」。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