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人都上過企業內訓課程,有些是內部訓練,有些是以公假的方式去外部機構上課。通常,人資在安排內訓課程時,都會排定通識課程、管理課程。過去在台積電時,工程師升上副理,公司會安排一系列的必修課程。副理升部門經理,要修中階管理課程。部門經理升處長,則要上高階主管管理課程培訓。

我在台積電接受管理培訓時,有一門課程是由公司的高階主管授課,課程名稱為:管理領導課,至今還是讓我印象深刻。

大家想像一下,平常跟你在工作上有很多互動的高階主管,突然在課程上擔任講師,跟你談他在工作上如何管理跟領導的心法,如何帶領團隊達成組織任務。這樣的情景,你會有什麼感受?我在聽完這堂課後,有了更多的換位思考,我開始會想「難怪他以前是這樣帶我們的」、「原來他背後的想法是這樣」。這對剛升上主管的我們來說,受益匪淺。

通常,這類型管理課程不會有太多理論,全是主管的實戰經驗。而講師主管們傳授的這些經驗,在部門推動時都相當成功。我將當年高階主管幫我們上的管理領導課程,歸納成4大管理心法:

1. 思考組織的問題與方向

身為部門主管,要時常思考:部門中最重要的3個問題是什麼?目前工作的問題是什麼?組織未來的問題是什麼? 從這幾個角度,去思考組織現在與未來的方向。

當時的講課主管,建議我們每半年就重新思考一次組織跟部門問題跟方向,因為公司進步很快,部門的方向跟問題會不斷產生與調整。這些面向,一般同仁不會看到,但身為主管的我們,要時時刻刻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因為組織或部門的方向一旦錯了,所做的所有事情,就會全無價值可言。

2. 決策的管理心法

部門開會有爭議時,主管要記住:不要當下做決定。當下所做的決定往往是錯的,建議回去再想一想,也可以找其他主管討論請教,事後再公佈你的決定,全力以赴執行。有些主管做決策的心態,會將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自負盈虧,這樣的態度會幫助管理者做出更正確的判斷。

同樣的會議場景,換一個方向:有時,會議上大家的意見已經達成一致,主管卻會突然跳出來,提出一個完全不同的意見,要求大家回去重新思考、重新搜集資料,再找時間來討論。過去,我遇到這種情況都會很生氣,總覺得是老闆故意找碴,已經有共識的事,卻要我們重新思考。

在管理領導課時,主管就有針對這樣的場景給出說明:當大家意見一致時,主管的意見要反向。這個「反向」的目的是讓大家重新思考決策全貌,才不至於所有人的思路往同一個方向飆。意見有正有反的討論,從事後論的角度來看,往往會創造出更好的決策。

3. 協助部屬達成主管的任務

管理領導課時,主管也說:當部屬的工作品質不好時,主管要當黑臉,對待同仁需要兇一點,促使部屬盡力去思考問題。聽完這一段,那時的我才終於明白,為什麼身為主管的他,有時跟我們一起開會會那麼兇,真是用心良苦。那時整個教室的同事都笑了起來,一邊說:我們要把這招學起來。

當部屬的工作情況不理想時,主管不一定需要跳下去跟著一起做,但要給出明確指導、確實方向。只有在工作或專案進度告急時,主管需要跳下去救一把,這樣事情才能完成,部屬也更能同理主管的用心。

4. 向上與向下管理

身為主管,難免會有不同意上級主管決策的時候。管理領導課的高階主管說,如果我們認為老闆的決策有誤,他很歡迎我們勇敢提出,但在提出的時候,務必要有依據與邏輯。

向下管理同樣重要,我們當時剛從工程師升主管,管理團隊時難免會遇到工作安排或資源安排的衝突,這個時候千萬記住,要好好運用你身旁的資源來處理人與事。主管要能促進團隊合作,對部屬的關心及要求要分開,也就是公私分明,對公事有所要求,私下要關心同仁。

當主管講到這時,我真的感受很深。之前有一位同事對工作的要求非常高,卻也因為公事被主管罵得很慘,但有一陣子,他家裡跟身體都出了狀況,主管私下對他就非常關心,還運用休假時間去這位同事家裡探望跟關心。這位同仁很感動,事後在工作上的表現也愈來愈好。

當年我剛升上主管職,馬上就上了一門震撼的管理領導課。這4大管理心法,對我日後的企業輔導與帶領團隊,至今都很受益。品碩創新這兩年也開發了主管管理職能的課程(Upgrade Manager Program, UMP)。身為主管,需要認清自己的工作挑戰,訓練自己如何拿捏好一把尺,做好管理,給予適當尊重以帶領團隊往前,達成組織的任務。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