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名可以翻轉員工士氣。以心理學的角度,當你知道別人對你有所期望,而且是你認同的期望,你就會朝著那個目標前進。

我們都知道命名很重要,因此在行銷人員總是想破頭,用吸睛的名稱來達成品牌的好感度和增強消費者記憶點,這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技巧。譬如想買一本書你會被它的書名所吸引,看一篇文章你也首先注意到標題,所以這是一個吸引他人以及學習聚焦的能力。

在行銷上,好的名稱可以令人望文生義,琅琅上口,搶占人們心智。但你知道在管理上,不論職務,或是組織、任務命名,同樣取得好,取得妙的話,也有如神助的效果。其實,命名技巧還可以運用在很多方面,尤其是在組織文化、任務和向心力上,但是很可惜企業或是主管卻很少人注意甚或運用這樣的技巧。

在這裡我舉幾個案例,你們就知道這個名字的威力有多大。早期我剛畢業時在電腦公司擔任業務助理,那時候公司的業務掛的頭銜是「銷售代表」,當時公司一直鼓勵這些銷售人員要能夠主動了解產品知識,和電腦相關技術和規格;但那時候銷售人員總認為自己的任務就是盡量把機器賣出去就好,至於產品知識或售後服務都是工程部的責任。所以公司在銷售電腦產品時都得派工程師跟著銷售人員去解決客戶技術上的疑問,徒增公司成本。其實有很多的問題只要具備一點產品常識就可以解決的,但是銷售代表卻表現得壁壘分明,令公司頭痛。

後來公司很聰明,有一天公司將業務人員的頭銜改成了「業務工程師」,這個名稱印在名片上竟然在這些銷售代表心裡產生了微妙的變化,從此以後這些同事們開始積極地鑽研電腦方面的相關產業和產品知識,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只是銷售員而是工程師。工程師三個字帶給他們專業感和責任感,所以主動吸收有技術含量的知識,解決了80%第一線客戶所提出的問題;客戶滿意度和效率因而增加,公司也節省了大筆的人事成本。那是我第一次認知道命名可以帶來這麼大的效益。

有一位知名企業的董事長也曾經跟我分享過他組織更名的案例,當他活用了命名的哲學,成了組織變革和激勵人心的利器,其力量不容小覷,比他想像的都大。他說公司以前「總管理部」總覺得自己是管理單位,高高在上,業務部的需求根本很難聽得進去,他不管協調過多少次,兩個部門還是進步有限。後來董事長靈機一動,將總管理部改成「業務支援管理部」之後,整個公司的氛圍都不一樣了,支援業務部變成了原管理部核心的工作項目,兩邊的關係變成一個團隊,同心協力完成目標。董事長從此更有創意調整其他部門的名稱,組織變革變得虎虎生風。

迪士尼有一個工作的職稱是「夢想工程師」,他們主要負責的就是把那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和點子落實成產品或服務,得到這個職位的人都認為自己是與眾不同,打從心底就激勵自己,必須具備比別人更好的創意。這個職稱也獲得媒體的注意,內外的動力,同時也建立迪士尼在創意方面的日新月異。

命名其實是一個簡單的動作,卻帶給人們這麼大的不同感受和激勵效果,甚至改變組織,可以翻轉員工士氣。以心理學的角度,當你知道別人對你有所期望,而且是你認同的期望,你就會朝著那個目標前進。

聰明的管理者不妨發揮創意,運用命名讓組織活起來,讓員工對職稱有歸屬感和榮譽感,不用花預算卻能達到意想不到的效益。

書籍簡介


《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

作者: 丁菱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05

作者簡介

丁菱娟

她有多重身分,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AAMA台北搖籃計畫導師、二代大學策略導師,是創業家、作家、創業導師,也是生活實驗者。她於54歲辭去董事長職位,勇於開創斜槓人生。目前創立了影響力品牌學院,幫助台灣中小企業品牌被看見。她喜歡和年輕人一起共學成長,鼓勵跨代共融,相互學習。2013年獲選亞太區CMO創業類的女性領袖獎。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