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商周跨世代溝通課程的教室,有位總經理下課時問:「河泉老師,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很缺乏職場觀念?例如完全不懂應對進退。」我回答:「您的觀察沒錯,但是有沒有想過,他們該在哪裡學到這些規則?」

這位總經理回答:「應該在家庭或學校就要學啊!」我回他說:「很多主管都這麼覺得,但是在家庭或學校,年輕人真的有機會學習這些規則嗎?」

年輕人較不會應對進退?

1.他們受到高度尊重

上一輩的人,在成長過程中會受到長輩較多的管束。從問早問安、照顧兄弟姐妹,到被要求做家事等,常常是「大人說了算」,因而有許多練習應對進退的機會。相較之下,新世代受到父母較多的尊重,不完全要接受父母的指令。

2.職場環境轉變

規則的出現,必須有2個重要前提:一是全員有共同目標,二是發生衝突時,作為雙方各退一步的處理依據。

現在年輕人進入職場後,個人目標的比重相較上一輩人來得高,因而降低共同目標的占比。其次,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父母高度尊重,減少了許多產生衝突的機會。在上述2個前提都產生轉變時,年輕同仁因而較難理解過去的職場規則。

訂出職場規則,改變團隊氛圍

1.為什麼要制訂規則?

相較於現在的職場環境,過去的員工較少有個人意見和想法,以完成事情為最高準則;如今人們自我意識上升,希望被尊重,擁有自主性。因此,在這個時代擔任主管,必須思考如何有一套管理人員的SOP。這一套對人的SOP就是職場規則,也是主管在乎的事情底線。

此外,為了維持部門穩定性、創造同仁的共同目標,主管也有制定規則的必要性。請注意,部門規則不能違反法律或公司規章。

2.抓住建立規則的好時機

在職場上,有時會碰到「我以為你知道」、「你為什麼連這都不懂」的狀況,等到造成同仁之間的混亂時,才發現有說清楚的必要。如果所有人都認為要說清楚,就是主管建立規則的好時機,一來不會有太多人抗議,二來主管也可以順水推舟解決共同困擾。

3.制定規則的2大重點

重點一:要讓同仁願意接受。通常企業或主管擅長下指令,但是很難落實和執行。原因在於,人們很難接受自己不能主導的事情。上位者往往只注意到規定是否完整、是否嚴謹,卻疏忽員工的感受,導致規則執行失敗。

重點二:要讓同仁參與規則的制定。聰明的主管,會先提出草稿讓同仁看過,因為當同仁提出修改意見,並被主管接納,大家對規定的認同感會更高。

4.如何制定主管想要的部門規則

主管必須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公司背景,訂出「部門文化」。我在課堂上最常用兩個步驟,協助主管們建立自己的文化風格:

步驟一:你希望自己的部門擁有哪些文化?
步驟二:把這些想法轉換成具體的做法。

比如,主管希望部門有「積極主動」、「態度禮貌」,「互助合作」、「當責共好」的文化,可以轉換成下列的具體規則:

  1. 積極主動:「被交付的任務,請主動回報進度」、「如果想在工作上自主,就先展現自律」
  2. 態度禮貌:「表示善意是一種格局,遇到工作上的對象請主動招呼」、「展現自己的親和力,贏得好感」
  3. 互助合作:「工作上需要對方協助,請事先提醒,不要臨時催促」、「有機會多幫忙別人,更容易贏得別人幫助」
  4. 當責共好:「自己所做的承諾,請確實遵守」、「每個人都是一個品牌,請讓別人看得起」、「贏得總冠軍,勝過個人MVP」、「只有團隊夠強,自己才會更強」

只要主管不建立職場規則,員工無所適從的狀況就會持續出現。請主管改掉「上面說的下面就要聽」的習慣,明訂部門規則、凝聚共識,雙方有遵守的依據,才能讓工作更加順遂。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