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可以鉅細靡遺地追問細節,也可以糾正部屬的錯誤,但絕對不可以對部屬的個人提出謾罵。而當主管說出不當的責備時,最好要能即時提出更正,否則這會減損領導者的威信。

在一次全員的會議中,有一位編輯談及正在處理中的一本書。從我的判斷看來,主題不明確,賣相不佳,作者欠缺知名度,似乎是一本不應該出版的書,可是編輯卻已經排進出版的時間表中,我開始鍥而不捨地追問其決策過程。

「你理解作者的背景嗎?」「你詢問過作者開課的狀況嗎?」「作者有經營粉絲團或者社群媒體嗎?」「作者在社群媒體上的粉絲有多少呢?」一連串的追問,都沒有得到令我滿意的答案。

編輯給我逼急了,冒出了一句話:「作者說,書出了,光是他的學生動員就可以賣5千本。」

這句話是我不能相信的事,這位作者的講課都是30、50人的小班,而真正做講師也不過是這幾年的事,時間並不長,而且他在網路上的知名度也不高,社群網站上的互動數,每則貼文也不過幾十個人而已,我說:「憑這些背景,你怎麼就相信作者的書,會有5千人買呢?」

接著換我脫口而出:「這種話你都相信,你是笨蛋嗎?」

此話一出,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我不斷告誡自己,無論如何,不可以罵部屬笨,而現在我竟然脫口而出「笨蛋」2個字! 而且竟然是在幾十個人的公眾會議中!

會議大約暫停了10秒鐘,我沒有說話。10秒之後,我開口了:「我收回『笨蛋』的說法,對不起,我說錯話了!」

一直到我道歉,會議才又回到正常的狀況下繼續開會討論。

另外有一次,我們十幾個人在討論一個案子,我發覺執行做法與上次的決議不同。上次的決議是一位女同事提出的意見,極具創新,大家都覺得驚豔,可是這次提出來的決議卻改變了,於是我問起改變的原因?

大家都把眼光投向一位男主管,原來是這位男主管用強力的手段,迫使大家放棄女同事的創意,改成新的決議,大家都懾於主管的權威,不敢反對,只能屈從!

我聽到這種狀況,脫口而出:「主管怎麼可以『強姦』民意呢?」此話一出,那位提出好創意的女同事,漲紅了臉,覺得這句話有影射到她!

我一發覺此事,立即改口說:「對不起,我用詞不當,我不應該用『強姦』兩字。」這樣才化解了會議的尷尬。

這兩個案例都是我當眾犯錯的故事,所幸我都在當下立即向所有人承認錯誤,並道歉。這雖然不能百分之百挽救錯誤,但至少做了補救,減輕傷害。

主管要知道自己也是人,也會犯錯,犯了錯就會傷害組織、團隊。如果主管不即時承認錯誤,傷害就會在組織中發酵、擴大,最後變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後語

❶領導者永遠會說錯話,做錯事,所以領導者不是期待自己不犯錯,而是犯錯時能及時察覺,立即修正。
❷許多主管會認為當眾認錯,有損自己的威嚴,以至於錯失更正的機會,要知道錯誤是對主管最大的傷害,認錯可使傷害減輕。
❸立即認錯非常重要,不要讓錯誤經過時間的發酵,而益發擴大。

書籍簡介


CEO徹夜未眠真心話:我如何在困難中摸索、思考、突破的內心告白

作者:何飛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10/07

作者簡介

何飛鵬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媒體創辦人、編輯人、記者、文字工作者。

擁有30年以上的媒體工作經驗,曾任職於《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卓越雜誌》等媒體,並與資深媒體人共同創辦了城邦出版集團、電腦家庭出版集團與《商業周刊》。

他同時也是國內著名的出版家,創新多元的出版理念,常為國內出版界開啟不同想像與嶄新視野;其帶領的出版團隊時時掌握時代潮流與社會脈動,不斷挑戰自我,開創多種不同類型與主題的雜誌與圖書。

曾創辦的出版團隊超過20家,直接與間接創辦的雜誌超過50家。

著有:《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自慢2:主管私房學》《自慢3:以身相殉》《自慢4:聰明糊塗心》《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自慢10:18項修煉》《主管的兩難抉擇》。

Facebook粉絲團:何飛鵬自慢人生粉絲團

部落格:何飛鵬——社長的筆記本

相關著作:《CEO徹夜未眠真心話:我如何在困難中摸索、思考、突破的內心告白(限量親簽版)》《主管的兩難抉擇:全能主管的必經之路》《自慢3:以身相殉——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2018年終極修訂版)》《自慢2:主管私房學——小職員出頭天(2018年終極修訂版)》《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2018年終極修訂版)》《自慢10:18項修煉》《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44則人生體悟分享》《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44則人生體悟分享(作者限量簽名版)》《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43則管理課題解答》《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43則管理課題解答(作者限量簽名版)》《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作者限量簽名版)》《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博客來獨家簽名版)》《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聰明糊塗心》《以身相殉》《主管私房學》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