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STAR行為面試法」?

STAR行為面試法,是通過一系列問題如「這件事情發生在什麼時候?」、「為此你採取了什麼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你當時是怎麼思考的?」等等,有助於將求職者的能力、性格具體化,更全面性蒐集履歷以外的內容。

STAR是行為面試原理的縮寫,分別代表:

S=情境(Situation): 你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面臨什麼問題?遇到什麼樣人、事衝突?

T=任務(Task) :在上述情況下,需要完成什麼樣的任務?

A=行動 (Action):你採取了什麼行動來解決問題?

R=結果(Result) : 最終得到了什麼樣的成果?給組織、客戶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STAR行為面試法」給管理者的啟示

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若人資或管理者因未具備招募技巧而「看走眼」,除了造成時間、訓練資源浪費,也會付出士氣影響等代價。

然而,求職者履歷上的內容多是工作成果、成績,較簡單空泛。且每個人都可能在面試場合吹噓自己多厲害,往往等到求職者錄取並工作一段時間後,雇主才能真正知道員工有多少本事。

因此,管理者在面試時,就需要了解求職者如何做出這樣的成績、採取了什麼樣的具體方法,提升招募人才的精準度,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

而人的思考與做事方法通常是具有慣性的,過去的行為可以較好預測將來的工作績效。透過STAR行為面試法,可以幫助管理者更全面了解其知識、經驗、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工作風格、性格特點等。

「STAR行為面試法」有哪些實例?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2014年接受德國汽車雜誌《Auto Bild》採訪時指出,對於想要進入特斯拉工作的求職者,學歷並不是他評估的標準。比起學歷,馬斯克更重視員工是否具備長才,因此他在面試時,往往會問面試者1個問題,試圖了解求職者過去的經驗、作為「卓越能力的證據」。

而那道關鍵問題,便是STAR行為面試法。

馬斯克每次與求職者面談,必定會問一題:「告訴我你曾在工作上遇到的一些難題,以及你是如何解決的?」

據《CNBC》報導,馬斯克表示,每個人都可以說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多好,但這個問題可以瞬間分辨他是否在說謊。

因為真正解決問題的人,清楚知道他們是如何一步一步解決問題的,如果「他們知道並且可以描述這些小細節」,那代表他真的有料。反之,若是虛構的經歷,很難編造出毫無漏洞、具有說服力的細節。

《記憶與認知期刊》在2020年發表一篇「透過科學拆穿求職者謊言的方式」的研究,STAR行為面試法被證實為有效識破面試謊言。

該研究指出,當受試者能提供越多細節內容,面試官越能夠從中抽絲剝繭,來往問答覺察對方所述的可信度。數據顯示,使用這樣的檢測方式,謊言檢測從近5成提升至高達8成的準確率。

那些真正有經驗的人,可不會用三言兩語隨便講完自己的成就。如果對方有所保留、針對某些細節含糊帶過,可能是心虛或擔心自己提供更多訊息,可能會導致謊言被拆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