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關於您上次提到……那個要針對亞洲區客戶的需求做一份報告,然後我調了過去3、5年的客戶資料⋯⋯」Kelly是個平日裡對答如流,工作能力也可以信賴的部屬。但Alice想不透,為什麼每次Kelly在跟她說話時,總是卡卡的,常讓她想趕快結束對話。

「是3年還是5年?有哪些比較具有代表性嗎?」Alice邊聽,手指邊來回快速地敲擊著桌面。

「我是根據,需求前3的產品去抓,所以以5年為區間,會比較完整……」還沒等Kelly回答完,Alice就忍不住打斷她。

「看有哪些比較有代表性、需要我親自拜訪的,妳整理一下之後再跟我說,謝謝。」3分鐘,這是Alice心中暗自給的一個時間限制,她希望每個部屬都可以在3分鐘內,跟她說完她需要知道的「重點」。

跟部屬無法流暢溝通的問題,始終困擾著Alice。直到有次和同為主管的好友聊到這個狀況,她才意識到:在跟部屬對話的自己,其實很討厭。

打斷對話、沒耐性其實很傷人

Alice的第一個毛病,是打斷對方說話。當下的她,可能是因為想法太過跳躍、已經往後想到其他步驟去,所以不用聽完完整的來龍去脈,就可以根據當下的資訊下判斷。這也歸功於部屬的回饋,其實是足夠精準的,Alice才能下達下一步指令。

卻沒想到,她打斷的同時,也讓部屬懷疑自己是否說錯了話,反而更加戰戰兢兢。甚至後續在和她對話時,都會更加小心翼翼,太過緊張導致說話卡卡的。

NG說法:你剛說的不對,應該要……/你這樣搞錯重點了……

Alice的第二個毛病,是沒耐性。在極端忙碌的情況下,Alice曾經和部屬說過:「給你3分鐘,請你說重點。」當時部屬嚇了好大一跳,飛快地將事情回報完畢後,那一整天再也沒有人敢打擾她。事後她覺得非常後悔,固然非常「有效率」,但不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這樣說話很沒有禮貌。

因此她警惕自己,不論內心再著急、再趕時間,也千萬不能再說出一樣的話。然而,即便管住自己的嘴巴,還是管不住自己的表情及語氣。越來越急促的回覆、打斷對方說話、手指敲擊桌面的動作,再再都顯示著:「講完了嗎?什麼時候要講完?」沒耐性的情緒。

這兩個毛病,讓部屬對於跟Alice對話感到非常緊張、戒慎恐懼,也因此常會有失常的表現。

NG說法:給你X分鐘,請你說重點。

你可以這樣做

如果你也和Alice一樣,常常會表現出「沒耐性」的樣子,除了注意自己的表情管理之外,你也可以換句話說。

1.請你說重點→我現在時間不多,你先把結論告訴我

主管多數忙碌,遇到無法把話快速交代清楚的同仁,的確會心急如焚。若當下的確沒有時間聽同仁慢慢說,可以直接給予明確指示「說結論」,讓同仁自動跳到你想聽的重點部分。如此,既能解當下時間不多的燃眉之急,也能達成「有重點的對話」,再次確認彼此的想法有沒有差異。如果有意見不同的地方,還能即時提出討論。

2.你這樣說不對→我這樣理解對嗎?

當下沒有時間,陪同仁慢慢梳理他的說話,但用「你這樣說不對」的不耐煩態度打斷同仁,又會造成同仁恐懼或不舒服。

你可以這樣做,發現同仁無法說清楚時,你可以插入這句話:「我這樣理解對嗎?」把說話的棒子接過來,避免同仁繼續原地打轉。

從這樣的過程,同仁可以了解你比較在意的內容是哪個部分?下次在跟你回報的時候,可以更加快速地說到你在意的內容,也會讓你的回應更加有溫度,而不是冷冰冰的只是公式化的對談。

*本文參考整理自:敏敏校長的管理學、《量子領導 非權威影響力》(采實文化)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