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台積電這幾年,很多企業的朋友都會問我:當年我在台積電時,年底的個人績效是如何評估的?跟其他企業的評估方式,有什麼不一樣?

由於我只有在台積電這家公司待過,不清楚其他企業如何打績效。但當年,台積電的個人績效評估會議,現在回想起來仍會感到一陣緊張。台積電的績效評估方式,能讓員工看到自己的盲點,發現自己的潛能,同時看到同事的優點,彼此標竿學習,持續精進自己。

一組5人,要分出「最優」、「最劣」

當時,我的單位加上主管大概只有5個人,每人要針對當年度所做的日常工作與專案,製作5頁簡報。而這5頁簡報,有固定格式。為了要突顯自己的工作價值,強調自己跟其他同事的不同,這5頁簡報至關重要,要讓所有人看到你的亮點,清楚你的工作內容。此外,除了主管要評估同仁績效,同儕間也要互評,這都有固定的績效比例。

績效評估會議上,每個人約有10分鐘報告時間,讓與會主管跟同事了解你的工作項目。這時,就要清楚切要地透過那5頁簡報,告訴大家你今年完成的工作項目。講完後,與會的人就會針對不懂的地方發問。

每個同事都講完後,主管會發一張A4紙,要與會者評比:5人之中,哪一位最好?哪一位最差?另外3位就是正常水準。績效互評環節,同樣也是10分鐘。這個時刻往往很令人緊張,因為所有人的表現都會被個別評分。

而在這場會議上,你也會發現,如果對同事的工作完全不了解,就會不清楚怎麼打他的績效。當時我們部門,平常會開週會,同事或多或少會知道彼此的工作項目與日常表現。對我們來說,互評過程也是一個學習機會,學習如何用公平的方式,評估同儕績效。

輸人不輸陣,績效評估的激勵效果

記得我剛入職的第一年,感覺自己沒什麼工作內容可寫,但在績效評估會議上,卻看到其他同事列了非常多的工作跟專案。當時我心想,我明年的專案一定要比他多,一定要找一些不一樣且重要的專案來做。這是很正向的激勵效果。

輸人不輸陣,隔年再打績效的時候,我就發現:天啊!我的工作項目跟專案怎麼那麼多,我也太厲害了!我是透過這樣子的績效評估,在做個人職能精進。至少對我個人而言,績效評估是非常好的反思、精進機會,是激發個人潛能很棒的管理機制。

此外,由於同事之間要互評,大家平時也會留意、觀察同事在做哪一些專案。這也是借鏡同事,標竿學習。所謂的以強者為伍,也許就是這番道理吧!

5頁績效評估簡報,涵蓋哪些內容?

講到這裡,會不會有人好奇,績效評估的5頁簡報,到底要寫哪些東西呢?其實裡面的報告內容,就是績效管理跟發展項目。印象最深刻的,是績效評估報告中要填寫5個項目,分別為:

  • 核心屬性評量表(Assessment of Core Attributes)
  • 主要成就表(Major Accomplishments)
  • 你的優勢與潛能是什麼?
  • 個人有哪些能力需要改善?
  • 規劃下一年度的具體主要目標(Specific Major Goals)

5大項目裡面,有2個表一定要填寫,分別是「核心屬性評量表」與「主要成就表」。

下面就是「核心屬性評量表」,這是公司極為重視的個人屬性評估。自我評估1到10分,分數越高,代表你平常工作時,展現的屬性意象更為強烈,分數越低,則代表你較沒有展現這個屬性。舉例來說,若你在今年做了很多創新專案,可能在創新這一欄,就可以自評8分或9分。

(來源:彭建文)

另外一張表就是年度「主要成就表」。從這個表,我們會很清楚每個人,在一年當中做了哪些專案。舉我個人的例子:我曾有一個具體的工作目標,叫做「重要客戶的交期控制」。為了這個目標,我總共做了3件主要工作,分別為:建立重要客戶每日報表、建立重要客戶追蹤機制、每天寄送客戶交期狀態給客戶窗口。

(來源:彭建文)

5個績效評估項目,是要讓你不斷反思:自己的優勢是什麼?能不能透過自身優勢,尋找下一年度專案,進而發揮潛能?針對能力不足之處,是不是可以寫出個人的行動計劃?我個人的成長經驗是,透過這5個項目,我不斷地找到自己需要改善的部分,也不斷地擴大自己的優勢跟潛能,完成不同的工作項目或專案。

每一位職場人士,都可以透過這5個項目,精進工作表現。不斷檢視自己,借助與同事、主管的討論,看到工作過程中自己的盲點。你也可以找一個標竿導師,跟他一起討論,找出自己的優勢跟潛能,不斷精進自己,找到更好的自己,活出更好的自己。不僅自己工作開心,也能替組織帶來貢獻。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