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要準備離職了。從畢業進入公司,一路做了快十年,他從業務開始做起,對資工略有涉獵,在銷售公司的醫療儀器時,他總能有邏輯、深入淺出地介紹。

這台機器能測量大腦皮質區的深度有多少?可否測到5大腦波?跟美國、德國、日本機器的不同之處在哪?哪家醫院是用哪家公司、哪個型號的機種?銷售做了十年,大林就像公司產品的活字典,每個細節都琅琅上口。不用說,部門同事仰仗他的經驗,客戶也對他投以絕對的信任。

離職日前兩週,大林開始處理離職預告。如同預期,客戶哀聲連連,紛紛在問接下來要找誰,沒了他要怎麼辦?同事們則是雜音不斷,紛紛私下來找:怎麼挑年中離職,是不是受了委屈?

團隊大將離職,浮躁耳語擋不住

「一定是去年那個事情,他老闆錯怪他,罵人罵太快了。」「大林一走,阿珍一定也想走。業務最資深的兩個大將都離職,看他老闆怎麼辦。」關於大林的謠言,像風一樣吹進每個同事耳裡,幾個長期合作的客戶也來關切,想知道公司內部是不是有狀況。

擔任主管,要知道人員流動是常態,但當團隊裡的大將突然離職,連帶影響辦公室的工作氣氛,主管必須思考以下幾點:為什麼工作表現很好,同仁卻想離開?團隊中,是否存在明顯的勞逸不均?是否有表現優異,卻薪酬偏低的情況?

而以大林來說,業務的狀況又更為特殊,大林的主管該多思考兩點:業績來源,是否過度集中在單一或特定業務手上?組織的流程是否太過繁瑣?業務獎金制度是否落後於同業?

你可以這樣做

面對資深員工離開,身為主管,要把重心放在那些還坐在辦公室隔板的人,而不是那位離開的員工。因為這些人,才是會與你一起繼續奮鬥的同伴。

1.對內,穩住團隊

  • 為這位員工辦歡送會,好好感謝他為公司的付出。
  • 員工交接時,要有主管、其他同事、人資在場。交接清單需要逐條對過,確定沒有模糊之處。最重要的是,當場讓員工清點檔案,以及存放位置。
  • 員工離開時,親自送他到公司門口,謝謝他的付出。

2.對外,穩住客戶

  • 以離職員工主管的身份,寫一封正式的信給客戶,明確告知這位員工離職的原因,對他的祝福,以及之後的業務交接。
  • 主動打電話給指標客戶,說明員工異動的原因,以及對員工的祝福。

沒有人是不能被取代的,只要有制度,人就可以換。但作為主管,要能體恤員工的心理。當你願意彎下腰,仔細確認每一條工作內容、好好感謝員工的付出,這份誠意,大家都會看在眼裡。

*本文經整理參考自「敏敏校長的管理學」「郭憲誌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