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如何因應黑天鵝事件?」
「執行OKR的企業,是否都是高獲利?」
「我的公司沒有未來目標,只有每週要完成的任務。在這樣的形態下,OKR能幫助什麼?」

在線上及面對面的座談會中,每每出現類似的提問,曝露提問者對於OKR的一知半解。以下6個觀念,希望幫助大家對OKR有更正確的認識:

1、OKR是績效管理的一種「思考框架」

為何說它是框架,而不是工具?因為它包括績效管理的核心思考、方針、策略以及文化精髓。

2、OKR是新名詞,不是新概念

市場稱英特爾前總裁Andy Grove為「OKR之父」, OKR在英特爾用了將近50年(在英特爾內部叫iMBO)。有人說它回歸了MBO(Management By Objective)的精神,但OKR強調結果與過程並重,以及員工的全程參與。換句話說,它重視績效管理的本質:目標、責任、溝通,然而這些卻是長期被管理層所忽略的。

3、OKR從目標設定開始,重視由下而上的系統思考

正因為如此,它幫助企業末端神經與大腦中樞的連結,符合企業面對VUCA*環境下,必須具備快速應變能力的要求。

*VUCA:不穩定(Volatile)、不確定(Uncertain)、複雜(Complex)、和模糊(Ambiguous)

4、OKR的實施是有階段層次的

對於績效管理陌生的團隊,大可從目標設定開始著手,但別以為那就是OKR。它雖然是OKR重要的一環,但只是第一步而已。準確地說,OKR是績效管理的工具箱,團隊什麼狀態?用那一種工具?會發生什麼效果?這些都是管理者必須體察學習的。

5、OKR要能激發團隊的自發挑戰與創造力

需要組織機制、人才辨識調整、績效評估、領導統御及文化氛圍等因素,相互堆砌配合,不是執行單一的OKR目標制定就能達到效果。

6、OKR的導入將改變團隊成員的思考模式和行為態度

它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聰明的主管會針對團隊先進行體質分析與需求分析,清楚瞭解為何要改變?並定下改變的里程碑。

坦白說,OKR的內涵不過是企業主應該重視、卻長期忽略的事務。OKR的精神和當責、敏捷、賦能..這些強調以人為中心的管理名詞一樣,如果能讓更多主管了解績效管理的本質,導入學習的管理名詞,叫什麼也不重要了。

*作者Facebook連結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