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個人的「失敗」故事。

在前一個職場的我,是個非常重感情的主管。我是那種「請跟隨我的腳步」的類型,我經常和部下一起去喝酒,熱情地聆聽他們的心聲,並且鼓勵他們,企圖提高他們的動機。身為主管的我,認為只要以員工的身分做出一番成績,部下自然就會跟隨我的腳步,效仿我的做法。我深信,那便是「正確的管理」。

可是我並沒有看到符合自己期待的成長。我自己的確持續不斷地做出績效,但是,整個團隊是否真的有發揮出最佳效能?答案是完全沒有。一旦我稍有鬆懈,績效就會瞬間往下掉,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己的團隊居然那麼脆弱。

組織管理是「數學題」

一直以來,學校教育都在教導我們如何「察言觀色」。在國語教育中,我們必須了解作者或登場人物的情緒,思考他們內心的想法;寫作文的時候也是,必須解讀感情的微妙之處,培養正確傳達感情的能力。也就是說,我們一直在接受察言觀色的訓練。以前進行組織管理的時候,我也會先去解讀人心或字裡行間的含意,然後再去打動對方的心。我一直認為,這才是正確的組織營運方法。

後來我才真正明白,組織管理應該是像「數學」或「物理」那樣,有所謂的公式存在。用數學邏輯進行管理,組織就會變強;有既定的公式,就不會有錯誤,同時也具備重現性,沒有個人能力高低的差異,只要去做,任何人都可以做出成績。

提高部下鬥志,最無用

我們應該把「感情」放一邊,但有時也會有適合釋放感情的絕佳瞬間。那就是「成績出爐之後」,成績出爐之後的感情會轉變成力量。如果成績不佳,心有不甘,就想著「下次一定要成功」;如果成績優異,就代表「這次的決定是正確的」,在信心大增後,就能牽動下一次的行動。相反的,起點到終點之間,最不適合做出感情表現。

開始工作「之前」或工作的「途中」,絕對不能參雜多餘的感情。

有些公司會在做出新決策或加油打氣的時候,全員圍在一起高聲歡呼。有些團隊則會利用聚餐或唱KTV的時間,鼓勵成員「一起振作,好好努力吧!」那樣的組織是最糟糕的。因為當感情攀升到顛峰之後,一定會開始往下降。

「聚餐歡慶的隔天,因為宿醉而戰力下降。」「昨天明明鬥志滿滿,今天卻像變了個人似的冷漠。」「說『我會好好努力!』的部下,完全沒有努力。」你的公司裡是否經常碰到這些情況呢?其實這個問題與個人是否充滿幹勁無關,而是人類的意識本來就如此。這就是為什麼,不仰賴於有無動機或個人差異的「理論」十分重要。平常心沉穩地邁向成功,遠比提高鬥志,一鼓作氣來得更加重要。整頓那樣的工作環境,就是主管的職責所在。

「5個重點」,優秀主管的核心

為了做出成績,主管在期間冷靜、沉著地周旋,也就是所謂的「核心」。就像戴上假面那樣,專注於「5個重點」,進行管理,這裡就先做簡單地說明。

  • 重點1、「規則」→ 無關環境氛圍,制定語言化的規則。
  • 重點2、「立場」→ 沒有對等,以上對下的立場進行溝通。
  • 重點3、「利益」→ 無關個人魅力,利用利益促進行動力。
  • 重點4、「結果」→ 不評論過程,只看結果。
  • 重點5、「成長」→ 選擇未來的成長,而不是當前的成果。

你是當主管,而非交朋友

就現階段來說,單看這些重點,或許你會產生某些心理上的糾葛,「如果採取這樣的指導,恐怕會遭人討厭,大家會離自己而去吧?」但請仔細想想,公司並不是填補孤獨的場所。

你不會想靠職場填補人際關係的孤獨感吧?如果你討厭孤獨,請去多認識些朋友,或是專注於自己的興趣。因為除了公司以外,應該還有很多地方能夠填補孤獨。心態的改變,在成為主管的時機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過去我看過各式各樣的組織,發現靠職場填補孤獨的主管真的很多,著實感到意外。他們深信,「必須讓職場的人際關係更加圓滑」,於是便會採取下列的行動:「記住員工的生日,寫生日卡片祝賀。」「準備桌球台或飛鏢,讓大家可以在午休時間玩樂。」這便是主管最常犯的錯誤案例。

「只要職場的氛圍變得更好,績效就會更好,不是嗎?」所以他們才會試圖管理感情,然而事實上卻是相反。其實並不是氣氛變好,才會使績效變好,而是做出好的績效,才會讓氣氛變好。

書籍簡介

老闆把你當心腹,部屬一路跟隨的「主管假面思維」:別鬧了!工作就是為了拿高薪、升職快,絕不是來當爛好人、被喜歡
リーダーの仮面

作者: 安藤廣大(Kodai Ando)

譯者: 羅淑慧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2/03/09

作者簡介

安藤廣大(Kodai Ando)

  識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1979年出生於大阪,畢業於東京早稻田大學。曾任職於NTT DoCoMo,歷經J-COM Holdings Co.Ltd.(現為LIKE)的J-COM(現為LIKE Staffing)擔任營業副本部長。

  2013年初遇「識學」這個概念,開始獨立創業,以識學講師的身份協助數家企業提升業績,並在2015年創立識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創業僅3年11個月,便讓公司成功掛牌上市。截至2021年1月至今已有2000家公司導入他所提倡的識學概念。

譯者簡介

羅淑慧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日文系畢業,曾擔任出版社編輯。2008年起專職翻譯,迄今譯作超過百本,包含辦公室應用工具書、商業理財、經營管理、醫療保健、食譜等領域。

  聯絡信箱:Lo.Yosie@gmail.com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